“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养老地产火热 新西兰“金三角”热度不亚房地产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7-10-07 09:10:2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7日报道 援引stuff消息】 说起新西兰金三角,你会想到什么?缅甸的罂粟?其实,“新西兰金三角”指的是奥克兰、汉密尔顿和陶朗加三地,这里聚集了大量的老年人口,近年来退休村产业发展迅速,大量养老地产拔地而起,热度丝毫不亚于房地产。

 


Rob Wilson现在是养老村协会主席,他相信将有更多保护消费者的措施出台  STACY SQUIRES/STUFF

虽然不断有年轻的移民入境,但新西兰人口老龄化却是不争的事实。统计数据显示,到2033年,新西兰65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117万,其中7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58.9万人。而老年人口密度最大的,正是“金三角”地区。

为了将金三角地区75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渗透率”维持在12%的水平,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这三座城市需要额外建造2.5万个退休村公寓,供老年人居住。随着更多的70岁以上老年人选择入住退休村,新西兰退休村协会(RVA)预计,对养老地产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房地产开发商Jones Lan LaSalle预计,如果老年人口“渗透率”达到16%,那么需要额外建造4.2万个退休村公寓。

据悉,购买这种公寓,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买产权”。购房款在老人离世或不继续居住后,会扣除部分建设和运营管理费,而后返还,一般返还比例在75%以上。居住期间,老人定期缴纳服务费,涵盖物业、垃圾处理、环境维护等多种服务。


尼尔森一处风景优美的养老村

对于老年人来说,搬到退休村居住是一个影响后半生的决定,不少人需要变卖房产,与退休村经营者签署ORA协议,一次性投入三四十万纽币购买居住权。一般来说,居住权价格相当于当地房价的70%~80%。

Rob Wilson早在2006年就搬到了退休村,他很喜欢这里,认为这就是自己期待的那种生活:环境整洁、温暖、安全,不仅有人陪伴,老年人还能聚在一起聊天。但周费用也一年高过一年。

“在18个月里,(周费用)已经从90纽币上涨到115纽币。”他说,“退休村涨价幅度超过了通胀和养老金涨幅。”

但住在退休村也有好处,除了环境舒适,老年人再也不必为不菲的房屋维护和电费账单操心。而且一些退休村的每周基础收费保持不变,不会涨价。

一般来说,新西兰老人退休后不会和子女一起居住,随着年龄、体力变化,也渐渐无力或不愿打理带有花园的郊区住宅。此时,老人可以选择卖掉原来的房子,购买老年公寓,在保持独立居住前提下享受社区提供的家政、餐饮、娱乐、社交、康复、医疗、看护等一条龙配套服务。


金融能力委员会专家Troy Churton为老年人做财务规划  WARWICK SMITH/STUFF

据报道,养老地产在新西兰有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对于企业而言,这种商业模型几乎可以成为“现金奶牛”。项目售卖后,收回的现金可以迅速偿还贷款并开发新项目;公寓在住客离开时还可继续转手。正因为如此,新西兰养老地产企业发展迅速,不少社区刚有雏形就被抢购一空。目前新西兰注册的老年公寓社区有348家,整体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纽币,成就了5家上市公司。

但业内人士认为,新西兰老年人选择退休村,还是应该结合自身条件,量力而行。最好请财务规划师帮助自己量身打造。地产咨询公司Creas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一些老年人想离开退休村,但自己的房产已经出售,而退休村返还的钱又买不起当初的房子,一时间陷入财务困顿。

从现有的经验来看,养老地产重在服务,而服务的标准很难约定,需要政府早期介入,以辅助行业更好地发展。比如,有的老人在健康状况不错时入住养老村,但随着年龄增长,需要的照顾服务也越来越多,甚至失能,这额外增加的服务该如何收费?退休村是否能提供相应的服务?

据悉,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将在下个月就退休村法案修订进行调研,有望增加保护消费者的条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