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下月公布的资本利得税方案 新一轮吹风透露这些信息

作者: RyRy   日期:2019-03-14 08:3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消息】资本利得税方案下个月就要公布了, 政府也在放一些风让大家提前适应,总理本周还接受了专访。下面,把一些新的消息整理如下。

838182559211285

相关报道:Surprise card could help Labour sell a capital gains tax 'light'

资本利得税(以下简称CGT)无疑是今年新西兰经济政策领域重头戏,各方都不会等闲视之。就政府而言,最佳结果应该是:第一,成功植入这个概念,纳税人不反弹;第二,让未来国家党执政时,无法进行政策翻转。

顺着这个思路,进入下一步理解:

税收中性期

为了让选民吃下一个新概念,一般要送几根“胡萝卜”作交换,利用选民短视特点,这是西方惯例。

在税务工作组提交政府的方案中,这个“胡萝卜”是“5年的税收中性期,也就是资本利得税征收头5年的83亿税入,通过减税、KiwiSaver补贴政策等,将税入全部返还纳税人,减轻”增税痛苦“。

但是政府内一个资深人士对Stuff透露消息说,政府可能会削减CGT的税率,增加CGT免税适用范围,同时,仍然保留CGT的税收中性期,把这些胡萝卜发下去。

他透露,只要政府把“税收中性期”的时间从现在提议的5年提高到10年,“很容易完成这一目标”。

因为CGT税收收入增长具有逐渐加速的特点,更改中性期会带来很大不同:

财政部预期头5年CGT税入60亿纽币,或一年平均12亿;但是如果看10年,则头十年总税入可达300亿,平均为一年30亿。

注意现在5年中性期的说法是来自讨论稿,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也说这个期限还没定。

246608066513372

所以,不排除通过更改中性期,让纳税人更容易吃进这个概念。


税率

来自英国的税务专家Chris Wales近期访问惠灵顿,并仔细研究了新西兰税务工作组提交的CGT方案,他认为,如果CGT税率定在20%或以下,则国家党不是那么容易可进行政策翻转(如上台的话)。

893248279802142

如果政府想法先让民众接受这个税种,可以从现在提议的33%税率削减一半,比如税率在16%或者17%。

同时,再用几个政策做辅助,包括KiwiSaver投资收益免税、对lifestyle物业放宽、引入对小企业主的豁免政策等,则可以平息相当多的不满。

这对现在一种主流的反对态度也有缓解功效。反对者说,33%的CGT都没有考虑到资本收入中包含了通胀水分,所以不公平。

厉害的是,可以将CGT政策和其他政策捆绑在一起,让后来人难以解锁,比如应该会捆绑个税减税,比如对雇主的Kiwisaver贡献率进行调整,4.8万以上收入减少Kiwisaver贡献率,把这些政策和CGT捆在一起。

将税率的“身段放低”后,则未来如国家党执政,其迅速翻转政策的动力就会小很多,而且一动的话,要动很多相关的福利和税务政策,难度大增。


以上假设“合理”

普华永道一位资深政策顾问——曾经服务过英国首相Tony Blair的Chris Wales认为,这样的操作“明智、合理也能显示民主”。

"最简单的说,人们会认为,哦原来税率没有当初工作组提出的33%那么可怕啊。”

另外,政府还可以说,这是经过慎重考量、以及听取民意后的决定。他说。

“当然还会有人说对投资房征收CGT会对租房市场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但是我觉得政府部长们也懂,他们最感兴趣的事情是先竖立一个长期有用的概念。”

“一旦人们接受了以后,税率以后还可以再调。”

Wales也认为,如果政府把税率定在15%甚至20%,反对党以后发起有效宣传的空间将大大收小。“这样他们的宣传就只能针对原则性问题(即CGT到底该不该收),而这是挺难的话题。”


其他暗示

政府对小企业主的让步也有所暗示。包括税务部长Stuart Nash以及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都有所表示,看起来小业主们的转卖收益部分,有相当概率可以免征。

但是这一点税务工作组是强烈反对的,因为Cullen组长认为,企业主可以把他们的股份分拆到可以免税的程度,来逃避征税,他认为这样会产生漏洞。

政府的一个变通办法可能会是:对那些CGT政策出台之后的小企业征收,之前的既往不咎。政府内的放风者同意这个说法。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已经说,下个月结束之前,他将对资本利得税方案作出正式回应。

还有一个多月,相信就真相大白。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