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5%首付可购房!新西兰共享产权新模式试水

作者: RyRy   日期:2019-04-11 16:48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推出不久已经有200多人注册了有兴趣加入,那就是类似私募+银行的“共享产权”购房计划,现在增加了大银行愿意背书,似乎听起来更靠谱了。

去年BNZ银行曾表示,正研究一种共享产权方案,既然很多人是因为无法支付20%首付而无法购房,就在上面做文章。

458481692964343

条件就是既不用政府的钱,也不用银行的钱付首付,而是用投资人的钱和首次购房者的钱合在一起,再由银行担保贷款,走这条“合股”之路。

于是就有了YouOwn这个新模式。目前,BNZ已作为合作方参与了该项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该项目只针对有选择的新房和公寓市场,范围比较有限,还没有推广到独栋二手房市场。通常的模式下,建商设定了价格后告知YouOwn,这个私人集资平台支付15-25%的房价,剩下来75%-85%由买家支付(含首付和贷款),这样,买家就可以在首付不足的情况下拿到贷款,最低只要首付5%就可购房,还能用Kiwisaver。

BNZ网站上的产权结构示意图(下面蓝色的是投资方YouOwn的产权部分):

498236591153911

由于这个属于市场项目,因此和政府项目不一样,并不是针对低收入者,而主要是针对首付不足但收入稳定的职业人群的

YouOwn创始人Nigel Spratt称,他们的目标市场是像警察、护士、教师、消防员等有稳定工作,同时家庭收入大约在12万左右的人。

这就像一种“股份制”产权,卖的时候,平台根据比例拿走他们的那一份,包括资本增值部分(如果亏了也是双方按比例分摊)。

另外在买入房产5年以后,你才可以增加或买断产权股份。

YouOwn平台的角色一句话总结:就是帮买家补足20%首付款,比如买家只有8%,则YouOwn平台出12%。但买家最低也需要出5%的首付。

然后买家就去这个项目的合作方BNZ办贷款,另外YouOwn垫付的首付部分也不是无偿的,而是同样需支付4.95%年率(所以不适合低收入人群)。

然后第一次review是在5年以后,到那之前,你是不能动产权结构的,5年以后,你可以决定是否买断股权,或者买一部分也可以(需含资本收益部分)。

271865809274737

YouOwn创始人Nigel Spratt称,这个模式是仿效英国和爱尔兰已经运行了几年的模式设定的,今后也可能推广到二手房市场。

BNZ银行首席客户服务官Paul Carter称,共享产权为新西兰人带来新的选择。自去年12月BNZ开始在网站上推广这个模式后,相关视频点击3.4万多次,显示新西兰人对这种模式具有兴趣。

“共享产权对新西兰人是新事物,我们需要时间确保每个人都了解具体是怎么运行的。我们将现在奥克兰试运行,然后再向其他地区、其他房产类型推广。”

804874822307411

其实,这种新产权模式也将产生一种新型投资,也就是投资人间接投资到房产市场,YouOwn也将推出投资基金,为这种模式筹集资金。

另外,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个模式“看上去挺美”,但潜在买家也需要先弄明白风险所在。

比如,共享产权房在装修方面有没有限制?自己DIY有没有限制?如果夫妻离婚了怎么办?如果没钱付贷款会怎么办?还有保险费用是否有不同、市政的地税是双方分摊,还是都是买家支付?是否还要其他隐形费用等等……

因为是新事物,所以,以上这些难点,有兴趣加入的买家都应该先弄弄清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