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亚热带国家的新西兰 取暖靠抖为何成为国民​仪式

作者: RyRy   日期:2019-07-07 12:0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新西兰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但并不是一个温暖的亚热带国家。

旅游照片上很多时候新西兰仍然感到好像是亚热带的,棕榈、海滩——这可能是旅游业故意刻画的——生活在这里你就知道,总体而言体感偏冷,尤其是太阳离北半球更近的这几个月。

912016963605556

新西兰明显不算亚热带国家

全新西兰唯一一块接近亚热带气候的区域,是新西兰北地最北一小块而已,这一小块,气候标准上刚刚跨入了亚热带范围。

972362384319411

说这话的是NIWA的气象学者Seth Carrier,NIWA的过去12个月全国平均温度图,显示均温不到19度。新西兰地图上顶端那一小点可归为亚热带气候,其余地方温度均达不到。

733577867040407

而我们的邻国澳大利亚算真正的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我们的夏天就像别人的温暖冬天一样。

建房本应该围绕气候特点的。那么问题来了:新西兰房子为啥造得这么单薄?是谁决定的?


新西兰房子的质量“其实很可怜”

还有人否认新西兰房子造得单薄吗?比较一下奥克兰普普通通的100万的房产,对比其他国家的普通房产,你会觉得从材料上感到不值。

新西兰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曾出版关于新西兰房产的专著,他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新西兰建的房子“好像我们是住在亚热带国家一样”

“这个质量非常可怜(piss poor)……新西兰人建房一直是相对低标的。”

要理解这一点必须回望过去,新西兰房产市场上一半的房产是很旧的。

408103211636415

大约一半的房子,是在1980年之前建造的——当时的政策,就没有保温棉的规定。

最低要求的保温从1978年才有。

2000年,2004年,2007年,对保温棉的规定分阶段逐步得到加强。


50-70年代,只是为了把房造起来

50年代到70年代,新西兰人的首要目标不是建造温暖的房子,只是为了把房子造起来。

现在,市场上房子是不同政策下建造的,房子冷,有条件的人会往温暖的房子里搬。结果,比较冷的房子里,就会居住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差的群体。

相对较冷的房子也更容易转为出租房,如果你是房东有几套房,有理由住在最暖和的一栋里。老人、年轻人、以及低收入的租客群体,慢慢成为那些保温条件最差房产里的住户。

注意,在这个时候,和房产有关的健康问题就带有阶层性质了,比如,新西兰高比例的风湿热,越穷越容易得,统计上十分明显。新西兰风湿热的公益广告,主角一般是南区的孩子。

76431726540697

正是在这个点上,左派政治势力就可以抓住问题,以穷苦人担当的角色出现——所以,像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冬季取暖补贴”这样的精准阶层定位的政策在新西兰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理,有人问为什么新西兰要求7月1日开始所有出租房要加保温棉,自住房却不管,“难倒自住房就不是人住的”——显然政策制定者是假定自住房的人房子更暖和,要是你现在很冷,他们是假定你有钱自己去加保温棉的。

901365378626829

从今天开始,所有出租房要求已安装保温棉


一连串的经典短视

90年代新西兰开始注意这个问题,改变的节奏很慢。2018年在政府MBIE对22万套出租房调查发现大约12.6万没有保温棉。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说,新西兰虽然在改,但仍然跟不上欧洲和英国的标准。“其他国家的建筑标准还是比这里高很多……比如通风比如保暖……一些国际上采用的通行标准新西兰也没有采用。”

从那些国家来新西兰居住的人,开始会不习惯,上文中的NIWI气象学家Seth Carrier来自美国东海岸,“刚来新西兰发现房子都没有保温棉和中央取暖,着实让我惊讶。”

“在我成长的地方,每个房子都有内部取暖和保温,房子里面可以是19-20摄氏度,而屋外是零下20度。”


取暖靠抖是新西兰的国民仪式

住在自己房子里发抖是新西兰一种国民仪式,许多人慢慢接受了事实,接受了低于标准的温度条件。

“冷就多穿一件衣服吧。”在这个问题上,新西兰有点像个温带的第三世界国家。

541875658644489

有人已经提出,旧房除了要加保温棉,还应该全部改造成双层玻璃——只是这个建议太奢侈,恐怕大部分新西兰人支付不起。

很多新西兰人还将继续住在保暖不足的房屋里,“因为也没有地方可搬”。

理论上,人们相信,对房产保温的投资,长远可以节省能源,更加绿色环保,也可以减少医疗支出,减少家庭的取暖成本。

然而谈到长远规划,正好是新西兰的不足之处。口号很多,现状却只能一小步一小步改变。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