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称租房买房负担减轻 一众经济学家笑了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7-29 06:2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政府最新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新西兰居民无论租房还是买房,负担都有所减轻。这让无房一族和经济学家都大感意外,和居民的切身体会也截然相反。

原文:Govt data indicates renters should be feeling richer

644298391995001

ABIGAIL DOUGHERTY/STUFF

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周三(7月25日)发布了住房可负担指标(Housing Affordability Measure,HAM)数据。据悉,该数据主要包括两个指标,一个是假设居民在租住地段购买售价较低(处于所租地区价格段后25%)房产后住房支出超过30%的租房户比例,另一个是租金超过收入30%的租户比例。第一个衡量的是买房负担能力,第二个衡量的是租房负担能力。同时,居民的收入情况采用的是2013年家庭经济调查数据,同时将通胀因素考虑在内,另外还采用了税务局和社会发展部提供的数据。

最终,这组指标得出结论:新西兰居民的住房和租房负担能力都有所提升。这一结论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尤其是对市场有切身体会的人。

722112000099343

统计局今年6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房租上涨速度是一般通胀率的二倍,截至今年5月份的一年间上涨了3.4%。而同时期工资仅仅上涨了2%,勉强跑赢通胀。

但政府发布的住房可负担指标不这样认为。该组数据显示,2018年租房负担水平提高了4.2%,并且是2003年该项调查开展以来可负担水平最高的一次。

而且更令人“惊喜”的是,惠灵顿的房租负担水平从2016年以来提高了10.3%,奥克兰提高了10%。

Infometrics首席前瞻师Gareth Kiernan称,如果按照这组数据,则意味着现在是新西兰16年来房租负担最轻的时期,这让人“难以置信”。

“鉴于我们对租金上涨和收入的了解,这很难让人信服。”他说。

302118185168565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也认为这不可思议,“(买房租房)正越来越艰难,对于一个典型家庭来说,花在租房上的钱越来越多,我不理解他们(政府)的数据如何与我们了解的数据匹配。比如,他们说2017年租房户的收入中位数增长了10%,2018年增长了5.4%,我不知道数据来源,但这似乎并未体现在我们的工资上。”他说。

HAM数据同时显示,全国来看首次购房者的可负担水平提高了3.6%,奥克兰大幅上升了5%,原因是低利率以及房价增速放缓,尤其奥克兰房价下跌。

但这样比较并不全面,虽然利率较低,但现在申请到贷款较以前更难,只有首付20%以上才能获得较低利率。

175725240740219

“这个指标没有考虑到积攒首付的困难,而且还款率正在下降。据我估计,平均每个家庭需要14年才能攒够20%的首付,需要51年才能还清贷款。”Eaqub说。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也赞同这个说法,他认为买不买房不能仅看利率,银行评估首次购房者的还款能力并不是看现在的低利率,而是未来利率上涨的情况。

957223966878789

对于外界的质疑,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相关负责人Adam Brown称,这条数据比较的是住房支出占收入30%以上家庭的占比情况,结果显示数据稳定。他同时承认,这个衡量方法也在完善中。

“HAM正在发展完善,也会做出调整,所以我们对结果保持谨慎。这些数据可能无法反映出不同的人在住房和租赁市场的亲身体会,我们正在努力改善和理解它。但有一点,这个指标确实证实了大多数新西兰人知道的一个事实,住房是无法承受的。”他说。

765344045450911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