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潜藏危机?专家建议:抓住机会早还房贷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8-20 08:3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央行降息,对房贷一族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的还贷成本大幅降低。但对所有人来说,并不一定是好消息,一般经济状况不佳时才会降息,而且一旦重回升息通道,房贷一族将面临沉重的负担。

原文:Here's how to be a winner in banks' mortgage wars

不久前,央行将官方现金率下调至1%的历史最低点,之后,ANZ、BNZ、Westpac和ASB几家银行相继出手,将固定利率下调至3.69%。Kiwibank更是将一年期固定利率下调到3.55%。谁会想到,10年前新西兰的利率水平一度达到10%的高点。

来自Squirrel Mortgages的贷款中介John Bolton称,这反映出市场情绪的变化。由于新西兰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际市场动荡和地缘政治风险,市场认为央行可能会再次降息。“我们注意到,市场已经对潜在的再次降息进行了定价,使银行更容易通过降息来降低房贷利率。”Bolton说。

尽管新西兰利率降到1%,但还不是最低的。不久前,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宣布,将向客户提供年利率为负0.5%的10年期贴息购房贷款。据信,这是全球金融业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

虽然负利率贴息房贷听起来像是银行付钱给贷款人,而非贷款人支付银行利息,但实际运作却较为复杂。据悉,银行还会收取手续费,贷款人最后仍需要为房贷付费,不会因此赚钱。

Bolton称,这对贷款人来说是个不错的环境,但背后也潜藏着不利,“背后的原因比较糟糕……就像‘泰坦尼克’号沉没前的船上派对,我不确定这种感觉是什么……有点可怕。”他说。

虽然央行希望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提振消费,但Bolton希望居民维持健康的预算,不要因为降息了、房贷支出下降了就肆意消费。

“不知道未来什么时候,利率会再次上升,如果你习惯了之前(的低利率)会难以适应。如果央行将利率上调到3%或4%,你的房贷利息将上涨25%。”Bolton说。他认为,房贷一族可以借目前的低息环境,争取早日还清贷款。如果你贷款40万纽币,利率从之前的5.5%下降到现在的3.55%,按揭还款额不变,那么还款时间可比之前缩短6年。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称,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息,但新西兰人不要指望像丹麦那样的负利率出现。

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也赞同这个观点,“我们认为2020年初会降息至0.5%,央行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并且可以降息。考虑到经济前景不大可能出现实质性改善,并且可能进一步恶化,没有迹象表明央行已经完成了本轮降息。”他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