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不是亚裔的锅!”终于有专家出来说话了!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2-04 15:5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针对几个月来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亚洲新西兰基金会(Asia New Zealand Foundation)执行董事Simon Draper撰文进行了分析,标题为“2020年证明,亚洲移民不应为房价负责”。以下为文章内容。

原文:2020 shows Asian migrants aren't to blame for house prices

504497483947478

MARK TAYLOR/STUFF

推涨房价的因素远比想象复杂

过去10年,移民,尤其是亚洲移民被指推涨了新西兰的房价,造成本地人买不起房以及住房短缺。但近几个月来猛涨的房价证明,推涨房价的因素远比之前想象得要复杂。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新西兰基本上与外界隔绝,离境人数超过入境人数。然而,我们的房价却在不断上涨,首次购房者面临巨大挑战。

每个人都同意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解决方案已被证明并不清晰。

与很好地解决了住房问题的国家相比,新西兰还有不小的差距,在本文中,我会提到一些亚洲国家的经验,相信会提供一些借鉴。

许多亚洲国家的人口密度很高,人口流动性大,特别是从农村到城市的迁移。这迫使他们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其中最佳方案是全国性的长期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福利设施通盘考虑。

亚洲国家值得学习和借鉴

也许最值得一提的例子就是新加坡,这个国家没有多少空余的土地,面积和陶波湖差不多,却容纳了570万人口。

1959年,新加坡也面临着严重的住房短缺,当时这座港口国家进入繁荣发展阶段,政府和开发商却没有为蜂拥而至的移民建造足够的住房。而今天,新加坡是世界上房屋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新加坡的平均房价仅为家庭平均年收入的4.6倍。在新西兰,这一比例为10倍,奥克兰是10.4倍。

那么,新加坡和新西兰差在哪儿?关键因素是愿景(Vision)。

为了实现这个愿景,新加坡建立起制度、金融、土地和规划等一揽子框架。1960年,政府成立了住房发展委员会,迅速增加住房供应,安置不断增长的人口。1960年代后期,政府通过“人民住房所有权”计划提供补贴公租房。

新加坡一直践行着让人民买得起房的承诺。在2021年的今天,大约80%的新加坡人住在政府建造的公寓中。

新西兰可以摆脱目前的住房危机

政府拥有土地,同时帮助首次购房者获得合理的房贷,并限制投机炒房。政府为所有收入群体建造房屋,而对于那些拥有大量现金的人来说,仍然是一个私人市场。

没有一套体系是完整的,但新加坡的成功证明,新西兰也可以摆脱目前的住房危机。

我听有的新西兰人说,不想住在火柴盒一样的亚洲房子里。事实上,新加坡的公寓并非如此。在那里,许多公寓都有3间体面的卧室和两个洗手间,还有停车位,紧挨着健身中心、网球场和游泳池,总价只要50万纽币。这对我来说不算简陋。

其他亚洲国家也采取了类似的集中式解决方案。战后,在人口迅速增长的情况下,日本调整了计划体系,大幅增加城市住房供应。为应对1990年代房价快速上涨,进行了进一步计划调整,即便在东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也保持稳定。

当然,日本还以独特的建筑理念闻名,比如“Muji屋”,即零售业巨头Muji推出的单层预制木板房,以其简约理念而闻名。包括家喻户晓的丰田和松下,在预制房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它们利用规模和技术创新降低建筑成本。

有人认为,新西兰建筑许可体系的复杂性,阻碍了预制房的发展。亚洲的经验证明,应该考虑进行体系改革,提高建房效率并降低成本。

住房总体解决方案视为未来的方向

总部位于英国的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审查了亚洲可负担住房的做法,考察了多种举措,包括公共部门主导的模式、公私合作关系以及支持个人投资的法律和基础设施框架。

其中提到一个值得关注的模式:“大多数亚洲国家已将提供住房总体解决方案视为未来的方向,而不是作为福利的一部分。”

方案不是唯一的,亚洲的成功经验表明,良好的住房条件可以使每个人受益,并缩小有房者和无房者之间的差距。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