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新西兰房价恐难降温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03 14:5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NZH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消息 Elton编译】新西兰房屋供求缺口巨大,导致房价高居不下,然而经济学家们认为并没有简单的调控方式。

截至3月份,房价在过去一年的涨幅高达34%。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回顾了长期价格趋势:“1970-1990年,房价是平均家庭总收入的2-3倍,2001年也只有4倍,但2008年达到了5.7倍,全球金融海啸平息后,随着移民增加,房价达到了家庭总收入的7倍。如果要让房价回归到理想的5倍,房价需要下跌25%或者在维持房价不变的情况下,中位数家庭收入增加34%,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308179556723959

对于房产新政,Westpac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认为这是数十年来对房产市场最有意义的干预,这会让投资需求大幅降低。Gordon近期预计房价在长期来看会下跌10%,对短期可能影响更大,但现在他已经修改了他的看法。

“我们改变了一些看法,不再担心短期价格的快速下跌,虽然销售肯定会变慢,更准确的说法是税收变化消除了短期上涨的预期。”  

Gordon承认供应存在问题,他认为不同的城市应该采取不同的政策来加速建设,就如同Auckland Unitary plan所进行的革新那样。“奥克兰几乎所有的旧房拆建最后都建成了联排,房屋比例发生了显著变化。” “政府可以从中学习,向别的城市推广。”

Kiwibank高级经济学家 Jeremy Couchman认为供应不足是房价的主要驱动力,“现实看起来让人绝望,”去年新西兰建造了13,000套新房,疫情带来的边境封锁让新移民数量在8年来首次低于新房建造量。但这也“不解决多年来累积的住房短缺的实际问题”。

缺口仍旧巨大,按他的预测,当前房屋缺口高达67,000套 。

想要达到供求平衡,在当前的速度之下,供应也需要至少3年时间才能追上;而且这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边境何时、以何种方式全面开放。

对于房价达到可负担的水平,他并不乐观,因为这需要大量的供应以及房价的大跌。那么他对预算案有什么指望呢?

“可以指望那38亿的住房加速基金,或者可以将基金扩大一些。”

他同时认为资源管理法阻碍了新房建筑的速度,因此需要对此进行改革,但这个过程需要很多年。

ANZ银行的Miles Workman 也认同供应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税收政策只能转变短期风向,但对提供供应量没有帮助。他认为不存在快速的解决方案。

综合各家观点,可以看到供应才是核心变量,当前仍旧处于供应不足的境况,其它的和供应无关的政策仅仅只会对市场施加短期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