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西兰会有住房危机 竟是因意识形态而起

作者: Sally   日期:2021-08-19 12: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四万新西兰家庭没有像样的住房,挤在单人间,寒冷、潮湿、发霉的居住空间里……

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但那是在 1935 年的大萧条时期。现在呢?

601526474747208

Habitat for Humanity 认为,由于住房负担不起、过度拥挤和住房存量不足,现在的新西兰有300,000 个家庭的住房条件令人无法接受。

除了疫情封锁之外,住房问题在新闻报道当中时不时就上个头条。今天,我们来看看事情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

RNZ记者 Rebecca Macfie 本周为 North & South 杂志撰写了一篇关于我们的住房危机之路的专题报道,并与 Alexia Russell 谈论了意识形态的摇摆不定和其他促成新西兰人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个新西兰梦想的一些因素。

Macfie 说,住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生态系统,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因为这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人类需要庇护所。但她担心新西兰已经走到了不归路的地步。

“住房问题现在就卡在那里了......已经根深蒂固,深入地融合在了新西兰金融和经济结构当中,以至于我们无法摆脱它。这就是我害怕的。我担心这个问题已经过热,没办法逆转了。这是一个可怕的想法。

“每天你起床都会有关于住房的故事……但像这样的现象,它们不会迅速出现。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变化,总是有很深的根源。所以你可能想回过头去看看。”

在RNZ的节目当中,Macfie 指出了导致这种方向转变的关键一年。故事的起点是 1937 年,当时Michael Joseph Savage领导的工党政府启动了一项国家政府房屋建设计划。到 1949 年,在战后年代,住房政策随着国家党执政,又转向大规模私有住房政策。

184934802086995

“这通常被称为战后共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是国家高度参与住房建设的状态。”

公屋的建设一直持续到1990年。到那时,公屋有70,000间,比新西兰住房局现在拥有的还多。普通劳动者能够获得廉价的国家预付贷款来购买自己的房屋,并且将家庭福利(现在已经没有了)资本化以扩展住房。

然后,就断了。

在“所有预算之母Mother of All Budgets”,当时的财政部长Ruth Richardson采取了巨大的政策改变举措,使新西兰摆脱了她所说的技术性破产,并将住房放到了市场上。社会主义、保护主义和国家控制都被淘汰了。福利被削减,并出台了《就业合同法》,该法依靠市场来确定工人的工资。国家卖掉国有住房,住房租金提高到市场价值,而不是租户收入的四分之一。作为补偿,政府出台了住宿补助金,这个住宿补助金现在每年花费超过 20 亿纽币,是我们仅次于退休金的第二大政府福利支出成本。

276913665574244

这一变化让私人房东介入,掀起了一场房地产热潮,各种研讨会开始告诉房主如何利用他们的资产购买更多房产,利用税收减免来获利。

“有人警告说这行不通,”Macfie 说。国家住房委员会和总理办公室内的一个团体认为,此举将强制提高租金,但不会有任何措施来增加住房存量。

“没关系。在某些方面,这是意识形态达到顶峰的时期,”她说。独立的房屋委员会于 1988 年被废除。

社会服务机构立即看到了影响。

Macfie 说,以前我们讲住房视为一种社会福利和一项人权,现在住房变成了一种金融投机项目。

“我们已经习惯于看到这些术语中提到的住房;各种报告里也是这样写;银行经济学家用我们已经习惯的术语每天、每周进行分析。我们却忘记了将住房视为一项基本需求和一项人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