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FA修法再生变 分析认为不会对买家产生大的影响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2-06-17 11:20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修改后的《信贷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CCCFA)即将在7月7日生效,经济学家表示,新规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f939a44536a945865ff70f16cc249aa5.jpg

Photo / Fiona Goodall

据悉,CCCFA旨在保护消费者免遭高利贷掠夺,但政府在去年底对该法案进行的调整,却给贷款申请人造成了压力。

比如新规要求银行在批准放贷前,需要审核申请人的消费习惯,于是出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情况,比如有人因为经常点外卖或经常在外喝咖啡,被银行拒绝贷款或降低额度。媒体在今年初报道了类似的情况。

商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David Clark今年早些时候态度有所软化,承诺让首次购房者更容易获得贷款。但上周宣布的CCCFA变化,距离一些人的期待还有差距。

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将CCCFA修改描述为“温和”。

Infometrics经济学家Gareth Kiernan表示,政府给人的印象是,它对去年修订CCCFA造成的意外后果并不感到尴尬。“我认为总体而言,政府从房地产市场中挤出一些泡沫是合适的。”

他认为,政府想给市场降温,CCCFA“确实在起作用”。

“9或12个月之前,人们担心错过(当时火热的)市场。现在的情绪是,人们更担心高位接盘。讽刺的是,相比其他政策,CCCFA似乎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影响。”

Kiernan说,银行对规则的一些解释,例如将提取KiwiSaver视为消费,“显然是愚蠢的”,银行应该有更大的灵活性。

“银行完全意识到,如果人们有还款义务,通常会改变自己的消费行为。如果你在攒首付,那么是否下馆子不重要。但如果你拖延还贷,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经济学家也有不同意见。

ANZ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在最新的房地产市场报告中称,对房价止跌的时间点,外界看法不同。

ANZ“略微”下调了房价前景,现在预测2022年内将下跌11%。触底后的房价将比疫情前高出28%。而央行认为触底房价比疫情前高出32%,财政部认为这个数字是36.4%。

房价预期方面,ASB在“住房信心报告”中称,预计未来12个月房价继续上涨的新西兰人比例,已从2022年一季度的净49%下降到现在的净11%。

“我们预计房价至少还会下跌12个月。”报告称。

“对于潜在的购房者,现在还远不是入场的好时机。只有9%的受访者表示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29%受访者表示现在时机不好。”这是15年来买家情绪最低的数字。

与此同时,建筑行业日益增长的不安情绪,也在加剧房地产市场困境。一方面是高需求,另一方面是物料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0%。

抵押贷款利率方面,新西兰央行可能在7月13 日再次升息,经济学家预测OCR将升至3.5%。对于抵押贷款利率,事实上5月份加息后,银行当月的平均房贷利率并没有上调,这是因为已经对未来的加息进行了“定价”。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