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房价未来走势将如何?最大银行发布预测报告!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2-08-12 08:23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近日,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发布了8月份的“国家季度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未来新西兰经济将持续衰退,房价将降低15%,物价将恢复正常水平。

ANZ预测央行将继续加息

官方现金利率(Offcial Cash Rate,简称OCR)是一个官方贴现率,它可以被理解为商业银行向央行借贷的成本。它的的一项功能是控制通胀水平。但同时OCR也决定了银行的房贷利率和存款利率,而这两个利率对房市有非常大的影响。ANZ预测OCR会进一步被提升。

 微信截图_20220809114238.png

如图所示,新西兰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RBNZ)对OCR的预测为,会一直被上调,并一直保持在最高峰值约为3.9%左右,且会在2024年3月份开始逐步下降。

而整个金融市场预测OCR会继续被上调,直至2022年底,然后会开始下降。

而ANZ预测OCR会继续被上调,最高达到4%,且会在2024年6月份开始缓慢下降。

但目前ANZ并没有对此预测有十足把握,因为7%的平均工资增长率或许会导致OCR在升至4%后继续上升。

移民净流出数量显著

报告显示,因为新冠疫情等原因,已经导致新西兰在很长时间没有新移民流入,且在未来很长时间都将如此。这将会造成各种各样严峻的社会问题,比如技能工作者短缺、行业缺乏消费者、人才流失等问题。 

新西兰统计局定期会对移民数量进行年度统计,在2021年3月到2022年3月之间,新西兰净移民流出为7300名,其中绝大部分是18-27岁的年轻人。

上述报告显示,自2021年起至今,新西兰移民的净流出数量都要高于净流入数量。且ANZ预测,接下来新西兰都将面临此问题直至2024年。

吸引不了移民这也侧面印证了,当前新西兰的经济状况、就业条件都较为消极。且移民政策不够“友好”。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预测准确,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新西兰的劳务短缺问题都将持续地继续存在。

微信截图_20220809121730.png

 

房价预计将持续降低

央行持续升高OCR,这也就意味着房贷利率会继续上升,而房贷利率是影响房价的几个关键因素之一。

房贷利率越高也就意味着借贷成本越高,进而使投资者或购房者都更难以进入房市,最终导致房价下跌。ANZ也对接下来房市的走势持消极态度,其预测房价将会有大幅下跌。

微信截图_20220809122727.png

报告显示,尽管央行将OCR一调再调,其对接下来房价的预测依然是与目前基本持平。

ANZ预测,到2023年底,自住房的房价将大幅下跌15%左右,而投资房的房价会有涨幅,但不会像前两年那样“大涨特涨”。

同时,ANZ预测,接下来新西兰整体经济会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且利率会继续被上调,这都将导致各大企业亏损。

与房产投资一样,企业的商业投资往往需要大规模周期,这就意味着当前的经济下滑势必会影响到企业投资。ANZ预测,到2023年12月份,企业投资项目或将因整体经济环境等因素而亏损3%左右。

失业率预计将飙升,进而影响房价

2022年第二季度的ANZ“国家季度经济展望”显示,失业率从上一季度的3.3%上升了10个基点,达到3.4%。且ANZ预测接下来1-2年失业率会飙升,这或将对未来房价有较大影响。

报告显示,当前社会平均工资增幅较快,已达7%增幅,几乎赶上了通货膨胀率。这表明,高通胀率已经影响到了工资的增幅。

进一步来说,因为支付不起足够的工资,意味着企业会继续面临“招工难”的问题,会使失业率继续升高。

记者了解到,失业率是指失业人数占就业总人数的比率,失业率较高的城市,对房屋的需求就会较小,由于房屋的需求量比较小,进而会影响房价。

ANZ预测,因为通货膨胀和工资增幅等问题或因素,新西兰失业率将会在2023年时达到3.8%的数值,在2024年时达到4.9%的峰值。

物价预计将恢复至正常水平

ANZ预测消费者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将下跌。这也就意味着,物价将在未来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CPI是反应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判断通货膨胀程度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也最能准确表现消费价格变动趋势和走向,美联储也把CPI作为衡量和预警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指标。

ANZ在报告中表示,随着房市降温,新西兰国内通胀率预计将会降低,国内物价也将同时降低。

然而,若要将通胀率保持在央行预测的理想水平,那么新西兰就需要解决劳务短缺问题,而解决劳务短缺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ANZ预测国内通胀率会有所下降,但过程或许较慢。

 微信截图_20220809144822.png

综上所述,如果此报告预测准确,在接下来的1年-2年,房价将会进一步下降、失业率会进一步上升、物价会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同时,企业依然会面临“招工难”问题,整体经济状况依然“糟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