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CPTPP协议全文公布 新西兰人真的能受益吗?

作者: YU 日期:2018-02-22 08:03:5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援引newshub消息 YU编译】日前,新西兰政府公布了CPTPP协议全文,以及相关对协议影响的文件。

贸易部长David Parker称该协议“将使新西兰的每一个人,从冷冻工人到老板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

短期成果

MFAT(外交和贸易部)首先列举了协议谈判取得的明确成果:

1、取消所有猕猴桃关税,包括日本,后者使新西兰猕猴桃的最大海外市场;

2、取消所有葡萄酒关税;

3、取消几乎所有羊肉产品的关税;

4、取消所有林业关税;

5、11年内取消所有苹果关税;

6、16年内将对日牛肉出口关税从现在的38.5%降至9%;

7、11年内取消99%的对日鱼类出口关税。

长远收益

随后,MFAT又通过一系列文件预测了签署协议将带来的若干长远好处,包括但不限于:

1、新西兰的GDP增长0.3%-1%,即12亿-40亿(按美元记);

2、超越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协议,因为它将带来新的贸易伙伴,包括日本、加拿大、秘鲁和墨西哥等;

3、将对新西兰的就业市场产生“纯积极”影响;

4、除了个别国家外,新西兰对CPTPP协议国家的出口关税将在16年内取消,为GDP增加7.6亿美元的增长;

5、其他“非关税”措施也将为新西兰免除3.63亿-12亿美元的费用;

6、减少成员国之间的服务贸易壁垒:4700万-16亿美元;

7、新西兰将有“更多机会”竞标CPTPP市场中的(各国)政府合同;

8、CPTPP协议对新西兰“经济”之外的其他领域“预计没有影响”:包括社会规范、健康、移民、人权、怀唐伊条约、文化(包括数字经济),以及环境等;

ISDS

MFAT特别强调,通过谈判已经将CPTPP条款中的ISDS机制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如果发生争议,已经进入政府合同的私人公司将不会被引用ISDS条款;

一份名为National Interest Analysis(国家利益分析)的报告指出,与澳洲达成的互惠协议将意味着ISDS法庭不再适用于两国之间的贸易行为,这已经包括了新西兰在CPTPP范围内80%的海外投资行为。(澳洲是我们在CPTPP的主要海外投资地)

对此,TPP协议的“长期”反对者绿党也进行了点赞,但是绿党表示,只要ISDS机制继续存在,美国还有返回协议的可能,他们就会依然表示反对

另一家在选举前持反对意见的优先党,如今一改前态对CPTPP表达了支持的态度;

Winston Peters:“现在是个完全不一样的协议了。(it's now a substantially different deal)”

*最后,引用中国经济时报对于当时TPP谈判时的部分文章,供小伙伴们参考,对ISDS机制有更广泛的解读:

TPP的一些具体制度设计引发了广泛争议,其中最受争议的可能是ISDS机制。ISDS的全称是Investor-StateDisputeSettlement,即“投资人—地主国争端处理机制”。

最初,建立“投资人—地主国争端处理机制”时,原本是考虑避免让投资者一旦与地主国的政府发生争议时(尤其是面对地主国采取“国有化”或类似的政策之时),因为必须先用尽当地的救济而陷入到长时间的诉讼漩涡中,并且可能受到偏颇不公的对待而设,从而让投资人有机会获偿。

但这个制度运用至今却已引发了更大争议:不但相关的案源快速增加,让涉案的政府疲于应付,对于政策的推行更为瞻前顾后,而且也激化了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对立,并让人担心,国家主权的行使,是否遭到剥夺甚至被特殊利益所绑票等各种疑虑。

即便如此,TPP仍然朝着扩充“投资人—地主国争端处理机制”的方向行进。换句话说,TPP事实上试图在所有的成员国之间创设出两套法律体系:除各国既有的体系外,凡是外国的企业原则上均可几乎完全排除或绕开地主国的既有行政与司法体制,而向另一个国家的政府起诉,并以自行聘任的仲裁庭来行使超国民待遇,却无法达到许多国家内部司法体系对于程序正义、透明度和一致性的标准。

在TTP谈判中,美国不顾各方反对,坚定维护IDSD机制。美国从ISDS机制中获益良多。其投资者使用ISDS机制的次数最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骄傲地宣告,美国从未在任何一个ISDS仲裁中失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