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一不小心掉坑里!在新西兰做生意,这些一定要知道

作者: Sophia SONG, 房哥 日期:2018-02-24 06:34:0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24日报道】最近比特币和ICO火了,一个勾勾手指的表情,一句煽动的话,一张带二维码的图片,甚至一个直接邀请入群的链接,怀揣暴富梦想的投资者们都会跃跃欲试。

错过了房产、错过了比特币,不能再错过XX币!

人们坚信,这是他们稍纵即逝、一夜暴富的机会。

至于如何保障风险?

有一些平台则宣称其拿到了新西兰金融管理局监管的牌照,并且对投资人表示,FSP牌照是一种要求很高的牌照,并且含金量很高,全世界均认可这个牌照。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嘛?

FSP牌照到底是什么?

今天,记者将重点来跟大家盘点长期以来被大家误解的新西兰金融牌照。

打着FSP的幌子冒充FMA

目前监管新西兰金融市场的一大重要机构叫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FMA),即新西兰金融市场管理局。

是要了解什么是FMA,首先需要搞清楚FSP和FMA的区别。

当下,一些金融公司打着有FSP的旗号就声称自己在新西兰权威机构监管下,但其实不然。

真相是,FSP仅是一个注册制度,而不是传统理解上的监管机构制度!

目前,新西兰FSP约有12,000家金融服务公司和个人注册。

你没看错,个人也能注册

该制度由商业创新与就业部(MBIE)管理,MBIE官网上对FSP有明确解释:FSP,全称为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s(金融服务业者)。

符合该类型的监管则称为FSPR,即Registrar of 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s(注册金融服务企业)。

FSPR包含有关注册金融服务企业(FSP)的重要信息,也包括他们注册的服务类型。

需要注意的是,MBIE同时加黑了一句话:FSPR的注册并不一定意味着FSP在新西兰或其他地方获得许可或管制。

看明白了吧,这句话说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FSP仅仅是一个注册制度。

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从事金融性质的工作都必须进行FSP 注册。

但是,有了FSP 注册号并不等于有了新西兰政府或者金融监管局的监管或者其信用的背书!

去年FMA也警示大家FSPR与传统意义的牌照不一样

BL Global Markets的市场总监 Bruce告诉天维网记者,在新西兰申请注册FSP并不难,新西兰政府不会对你有诸多要求。申请者

1. 不需要银行抵押,无资本要求;

2. 不需要学历;

3. 不需要懂得金融知识,国家也不会对公司进行监管。

在新西兰,只有三种人无法注册FSP: 

基本上只要你不是个坏心眼,都能注册FSP。

由此可见,拿到FSP注册并不难,有了这个注册却并不等于有了监管。

那真实的FMA是干嘛的呢?

FMA (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全名为金融市场监管局,成立于2011年,是独立的政府机构。FMA新西兰金融市场的监管机构之一。

FMA取代了原来的证券委员会,并且接管了新西兰政府的经济发展部的一部分职能,比如FMA可以监管新西兰政府的预算,也履行了一部分公司注册处的功能。

FMA监管的范围很广,包括产品提供者、基础设施提供者、顾问和全权管理人以及前线监管机构。

这其中涉及的业务内容有:

1、  调查和执行;

2、  教育和提供信息;

3、  监测和监管市场参与者,并向其发放相应牌照;

4、  反洗黑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

5、  监测金融市场;

6、  受理投诉;

7、制定政策,并进行引导;

8、对金融市场进行监管。

FMA主要通过监督、调查和执法、政策和指导以及颁发许可牌照来进行监管。

其中,颁发金融牌照是最为直观的一个监管方法。

据悉,目前外汇市场上,很多经纪商宣称自己持有新西兰的监管牌照,而实际上也不过是FSP注册号。

而随着这几年出现过不少金融诈骗活动,中国投资者已经风声鹤唳,对各种外汇公司的监管资质非常敏感。

所以,大家在与金融公司打交道时,需要谨慎。

FSP和FMA知识点复习

Q:FSP牌照是监管机制吗?

A:不是,FSP属于注册制。

在中文里很多人将其称之为金融牌照,但英文将其称之为Registration(注册登记)。

Q:FSP的上级监管机构是什么?

A:FSP的直接上级机构是新西兰政府的公司注册局(Company Office),同时FSP也受新西兰金融监管局(FMA)和新西兰内政部(DIA)管辖。

Q:FSP牌照和FMA牌照的区别是什么?

A:任何在新西兰经营金融相关产业的机构都需要注册FSP牌照。

对于金融衍生品等中高风险的产品,相关机构需要申请FMA牌照。

FMA牌照只有具备一定经营历史及团队规模的公司才可以申请,同时需要支付保证金,其账户随时会受到FMA的监管。

FMA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

2017年10月25日,新西兰金融市场管理局(FMA)对ICO和加密货币服务发布了新闻稿,并且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些建议。

首先对于大家最关注的ICO(首次代币发行,还有把ICO改叫TGE的)。

FMA认为,如果提供了“金融产品”则该行为受FMA监管。

The extent to which an ICO is regulated depends whether a ‘financial product’ is being offered to retail investors in New Zealand (ie a ‘regulated offer’ is being made).

如果代币(Token)不是金融产品,则不受监管。

A token that is issued as part of an ICO is not regulated by the FMA unless it meets the criteria of a financial product (ie it is a debt security, equity security, managed investment product or derivative) and is offered to retail investors in New Zealand.

即使是非金融产品的ICO和代币也是受到新西兰普通的消费者保护法约束的,通常包括禁止误导(misleading)和欺骗行为(deceptive conduct)以及欺诈/诈骗(fraud)或其他犯罪行为。

如果提供的ICO属于金融产品的范畴,那么监管的内容是什么呢?

be a member of a dispute resolution scheme if any financial services are provided to retail clients

be registered on the Financial Service Providers Register (FSPR) for each category of financial service you provide. 

pay the applicable fees and levies for the relevant categories of financial service you provide

comply with the fair dealing provisions in Part 2 of the FMC Act. 

comply with anti-money laundering obligations.

除此之外,提供其他的虚拟货币(加密货币)服务(Cryptocurrency services)的呢?

虚拟货币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种:cryptocurrency exchanges(交易所), wallets(数字钱包) 和broking(代理服务)。

这些在新西兰提供这些服务都是受到《Financial Markets Conduct Act 2013》管辖的。

并且受到的监管与上面ICO提供金融服务相同。

包括:

在FSPR注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产品类别;

Token or cryptocurrency issuers may be ‘operating a value transfer service’ or ‘issuing and managing means of payment’

支付注册所需缴纳的费用;

1000纽币(5000人民币)以内就能搞定了

向个人投资者提供零售金融服务的公司,还需加入争端解决计划(dispute resolution scheme, DRS)或政府争端基金计划;

遵守《Financial Markets Conduct Act 2013》中第二部分关于公平交易的规定;

These prohibit misleading conduct and deceptive statements being made in relation to financial services

遵守反洗钱义务

总结一下

总体看来,在新西兰进行虚拟货币交易,ICO等行为目前看来是不需要取得FMA牌照的,仅需要注册并获得FSP注册牌照即可。

另外,如果ICO或者代币服务 提供 / 涉及 的不是金融产品,则连FSP注册都不需要。

本文讲完了在虚拟货币领域FSP与FMA的关系,下一期房哥将会为你详解FMA所管理的牌照到底都有哪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