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中美贸易战将这样影响新西兰 专家解读你懂了吗

作者: Sally 日期:2018-04-11 06:22:2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9日报道 记者Sally】日前,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上周末,美国宣布新增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收关税,中方则表示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反击。两个全球经济最大体量的大国之间的贸易战一触即发。而专家表示,一旦贸易战开打,即使身在新西兰也无法置身事外。

特朗普式政策难以预料 势必波及新西兰

天维网记者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采访了新西兰本地的学者和专家,他们普遍认为,两国一旦爆发贸易战,其将对全球贸易体系带来重创,而高度依赖开放经济和全球贸易的新西兰也会受到严重波及。

 
 

奥克兰大学商学院亚洲商务学教授Natasha Hamilton-Hart认为,眼下的这次贸易冲突“非常的难以预测”。她说,从理性角度看,中美双方应该会保持理性,因为如果冲突升级的话,其带来的破坏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是美国方面是理性操作的话,他们可能会象征性地,或者保持克制地使用301条款。

注: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当中的条款。它被认为是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用于对不公平贸易对象国采取制裁措施。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对日本高档汽车动用了301条款。

不过,Hamilton-Hart教授对特朗普总统的行事风格表示不乐观,她说:“不知道特朗普执政时期,理性主义是否能占上风。但即使是双方保持了克制的贸易摩擦,对新西兰来说都是坏消息。因为美国提高关税的行为并非只针对中国,而是对很多商品实行全球关税保障,在这其中,新西兰不一定能得到豁免的。”

国际贸易体系若遭破坏 新西兰难以独善其身

 

新西兰政府经济领域智库、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杰柯陛对天维网记者表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目前来看还不足以达到“贸易战”的程度,不过目前这种发展趋势对新西兰来说是令人担忧的。

杰柯陛说,中美贸易摩擦不仅影响到新西兰具体的出口产业,其带来的最大担忧是有可能让全球贸易体系失去活力,同时削弱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影响力。

他认为:首先,美国希望限制诸如钢铁这样的产品进口,其实对新西兰的相关产业也会产生消极影响。其次,对于新西兰来说,出口市场的结构,以及国际贸易的产品价格将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加剧和具体政策的实施而发生很大的变化和波动,这对于新西兰的出口产业来说,增加了大量不必要的成本和难度。第三,一旦贸易战开打,全球贸易体系的信心都将遭到重创。如果各国在遇到贸易争端时都不寻求WTO的仲裁,那么WTO及其所确立的国际贸易体系的地位就遭到了削弱。像新西兰这样的小国家,就很难再依赖既有的国际贸易规则来寻求贸易争端问题的解决,这对新西兰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杰柯陛提出,“我觉得美国不应该以一种威胁的方式对中国采取关税制裁,还是要尽量在WTO的体系内来解决问题。中美两国都是新西兰重要的经济伙伴,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美国是新西兰最大的投资伙伴,我们不想选边站队。作为第三方,新西兰应该支持中国通过WTO的方式来应诉和仲裁。而在诸如钢铁关税的问题上,我们自己也应该积极诉诸WTO来解决。”

贸易战两败俱伤 小国承受不起

 

 

新西兰梅西大学国防与安全研究所高级讲师兰马克对记者表示,特朗普政权的操作方式令人担忧且存在各种不确定和不连贯性。一旦发生贸易战,新西兰这样的小国夹在中间,如果被迫需要选边站队的话,“我们承受不起”。

兰马克认为,尽管目前中美贸易冲突形势还不至于到贸易战的程度,但发展确实令人担忧。尤其让市场紧张的是特朗普的那些推特朋友圈:说什么贸易战是个好事,美国可以很快赢下来。很荒唐。”

兰马克说,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与当时的世界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大打贸易战是分不开的。各国互相惩罚性的关税制裁,最后导致大萧条。所以可以看到,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其实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会让其他国家夹在中间很难做人,尤其是新西兰这样高度依赖全球开放市场的国家。

新西兰从1980年开始一直是全球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开打贸易战的话,新西兰有可能要被迫选边站队。这个代价对新西兰来说非常高。我们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都很好,选哪一个都是伤筋动骨。此外,一旦发生贸易战,CPTPP这样的区域自贸机制也会遭到毁灭性打击。尽管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参与这个机制,但是这个推动太平洋地区自由贸易的多边机制也会因为这两个大国的贸易战而被破坏。兰马克说:“规则都被破坏了,大家就没办法讲规则了”。

此外,还有新西兰产品的市场销路问题。兰马克说:“两国对某种产品的惩罚性关税,也会强加到新西兰产品的身上,我们躲也躲不了。例如新西兰的农产品出口就要头疼了。”

不过,兰马克认为,新西兰与两国有很好的关系。可以充分利用新西兰的中立第三方地位来推动和呼吁双方通过国际仲裁和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他说:“我们可以支持双方的合作,推动双方通过WTO来解决问题。新西兰基本上是一个中立的第三方,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地位,来推动双方进行沟通并积极支持WTO的仲裁”。 

新西兰需要分散市场风险

 

 

奥克兰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亚洲问题专家Stephen Noakes博士认为,特朗普政权对于当前的形势判断有误,无助于解决当下的贸易纠纷。而对于新西兰来说,当务之急是减少对于对于任何一个市场的依赖,增加贸易多样性。

他提出,由于特朗普政权对于中方回应的判断,以及这种贸易摩擦将怎样破坏其本地就业人口,缺乏正确理性的判断,所以尽管现在看不出有贸易大战的趋势,但中美两国之间互相叫板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正因为这种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Stephen Noakes博士提出,凸显出了新西兰要将对外贸易关系多样化的重要性,而不是“被锁定在两个超级大国的联系当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