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四大行盈利水平高涨 是10年来GDP增幅的三倍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8-05-10 05:47:0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银行业利润丰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新西兰四家大银行的利润增幅达到同时期GDP增幅的三倍。

英文原文:Bank profits race ahead of rest of NZ's earnings


ANZ有望成为新西兰首个年利润超过20亿纽币的银行    ANDREW GORRIE/STUFF

根据新西兰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一年间,新西兰四家大银行ANZ、ASB、BNZ和Westpac合计盈利49亿纽币(税后)。而10年前,也就是贷款大幅增长的银行业“繁荣期”,四大行的税后利润也只有28亿纽币。

这意味着,四大行的利润在10年时间里增长了75%。而同时期新西兰GDP增幅为23%。

梅西大学银行专家Claire Matthews称,在新西兰,银行规模越大,赚钱能力就越强。


新西兰四大行去年盈利接近50亿纽币    123RF

“这些大银行努力削减成本,他们有一个盈亏平衡点,但很明显并没有达到那个程度。”Matthews说,随着数字化逐渐普及,一些银行已经开始裁员。

其他推升银行业利润的因素包括:KiwiSaver的推出和较低的利率。前者为银行业带来了利润丰厚的资金管理业务,后者让更多的家庭选择贷款购房,提高了银行利润。

虽然利润上涨,但也招来一些质疑。工会First Union组织者Stephen Parry称,一些银行职员反映,虽然银行利润大涨,但这一点并没有体现在他们的收入上。按照该组织计算,如果把这些利润平摊到每个雇员头上,相当于每人“贡献”了20万纽币。

“即便银行把雇员的工资提高三倍,依然能保证丰厚的利润。银行是否公平地把利润分配给雇员?我们认为他们没有。”Parry说。


梅西大学银行专家Claire Matthews

Matthews的同事David Tripe则认为,银行业保持良好的利润,对于银行和客户都是好事。如果银行遇到麻烦,储户的资金就会遭遇风险,“你不希望银行垮掉,银行保持盈利要比亏损强。”他说,“比如ANZ,今年的盈利将在16亿到20亿之间。”

“对于一名赚着20纽币时薪的人来说,他们会认为银行业如此暴利,自己一定被剥削了。事实上,银行业是新西兰最大的产业之一,也是新西兰贡献税收最大的门类。”Tripe说。

新西兰银行业协会执行官Karen Scott-Howman称,该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4%,和Warehouse这样的超市大体相同,远低于费雪派克医疗保健公司(Fisher and Paykel Healthcare)高达26%的净资产收益率。

“纵向比较利润水平后再展开讨论非常重要。”他说,“各家银行在新西兰雇用超过2.5万人,他们在新西兰购买商品和服务、赞助各项活动并回馈社区,另外还缴纳了超过20亿纽币的税金。”

Matthews认为,随着新竞争者的加入,银行业竞争也将加剧,但是否会对四大行的盈利构成影响还很难说。如果没有新竞争者,四大行的盈利会更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