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加息不止 市场会崩溃、会有大衰退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2-10-10 10:5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通胀还在继续,新西兰加息也迎来八连涨。但加息何时到头,对经济会有什么影响?看看Herald商业编辑Liam Dann的看法。

全球各大央行加息太快太狠,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硬着陆。

他们似乎正在响应老一代的巨大压力,那就是担心年轻时的通胀会回来。

但是如果各大央行太过火,经济就会崩溃,受苦的就是年轻一代。

现在我们正处于疫情后恢复期的最危险阶段。

金融市场疯了。商品市场也好不了多少。

不怎么新鲜的新闻(比如美联储重申通胀严重)对情绪造成极大的影响。

华尔街前一天能涨2%,第二天就能跌2%。这可不是什么健康的市场行为。

DZLFPZP6ZPG4EDGBPFY3QG6ECE.jpeg

动荡凸显了美联储玩过头的风险,以及引发金融市场崩溃、全球衰退的风险。

全球疫情在活着的人的记忆中是前所未有的。它会给经济需求带来哪些影响,坊间也有诸多假设。

恐惧占了主导,导致刺激手段过多过长,但这是事后方知。

迅速了结货币刺激手段和陡加息是需要的,但现在的势头过于强硬,有矫枉过正的风险。

央行的银行家们着力于实现经济下行来重新平衡供需。

这是一台复杂的经济手术,往常通常需要用到重锤。

我们需要看到通胀到顶,然后缓解。

但疫情压力已经让社会分崩离析,金融崩溃和大衰退将会是一场灾难。

现在已经能看到许多端倪。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上周央行透露也在考虑相同的手段。

过去12个月利率的上浮速度已经是前所未有的。

新西兰出现五连涨,其中有五次都是50个基点。

11月份再加息50个基点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这样一来官方现金利率就要到4%,也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利率。

但是,因为许多人都是一年、两年的固定贷款,所以我们才刚刚开始看到利率上浮对经济的影响。

根据央行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份,固定贷款的平均利率才3.68%。

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利率阵痛都还没到来。

高利率首先会重创人们的钱袋,会抑制经济雪球,然后流向通胀。

本月晚些时候会发布最新的通胀数据,经济学家们同时也在深挖一些微妙的信息。

有些征兆显示当前的通胀已经到顶。

ANZ商业前瞻、NZIER的商业观点季度调查、Seek NZ的就业报告都显示,劳动力市场虽然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但压力的确有所回落。

NZEIR的首席Christina Leung指出:“业界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光。”

一位名叫Ian的读者来信说:“我在铁路上工作了40年,我们一直担心的是隧道尽头的光可能是逆向的火车。”

这简明扼要地总结了新西兰和全球所面临的风险。

对于还没有贷款的年轻人来说,现在的经济还不错。

他们有工作,工作流动性也很强。他们正在利用这种流动性来提升自己和自己的挣钱力。

工资上涨为8.7%,已经跑过了通胀。

这并不是因为公司甘愿每年提供8%的涨薪,而是因为年轻人能够换工作、得到晋升。

显然,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经济可不大一样,毕竟工作流动性不同、增加收入的能力也不一样。

我担心的是,主导政治和经济的是老年人。

呼吁央行采取更鹰派的政策显然并不了解失业率很低的价值,以及低失业率为下一代带来的长期裨益。

一个小提醒,鹰派和鸽派其实是借用于外教政策术语,用来形容对敌对和战争的兴趣。

鹰派主战争,鸽派主和平。

经济上,这是用来形容货币供应和对通胀的态度。

鹰派支持高利率和更激进的抑制通胀的立场;鸽派对通胀更随和,通胀主张低利率。

对于坚定不移站某个阵营的人,我保持怀疑态度。

这18个月我都是鹰派。

但现在我感觉快到鹰派通过自己的喙喘口气的时候了。

上周,塔斯曼海对面的央行只加息了25个基点。或许他们的行长对于隧道尽头的光也有所怀疑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