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部落反对中资公司“扩产”计划 赢得上诉权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3-04-19 12:56 阅读:0  来源:天维网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新西兰一个毛利部落最近赢得了对一家中资瓶装水厂扩大取水设施计划进行上诉的权利。据悉,这家公司计划每年从Whakatāne的地下水层中取水灌装近10亿瓶水。

微信截图_20230419085348.jpg

资料图片。Photo: (Flickr user Steven Depolo CC BY 2.0)

Creswell NZ是中国瓶装水巨头农夫山泉的子公司,该公司在2018年获得丰盛湾地区议会的许可,可以从Ōtākiri地下蓄水层中取水灌装。

然而,当地毛利部落Te Rūnanga o Ngāti Awa一直对这份议会同意存在质疑,他们声称这种取水灌装行为会严重损害对毛利部落具有特殊意义的“mauri”,即生命力。

该部落此前曾就丰盛湾地区议会签发的同意书向高等法院和环境法庭发起诉讼,但均未成功。

为挑战这项取水计划而成立的当地社区团体Sustainable Ōtākiri也加入了Ngāti Awa,并于去年3月向上诉法院提起诉讼。

上诉法院同意高等法院的裁决,驳回上诉。

该组织的理由包括议会签发同意书时没有充分考虑塑料瓶对环境的影响,还声称环境法庭没有充分考虑这项取水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应该寻求进一步的证据。

4月18日,最高法院发布了一项裁决,Ngāti Awa和 Sustainable Ōtākiri获准对上诉法院的裁决提出上诉。

该毛利部落还获准对高等法院不考虑装瓶厂对Tikanga(毛利文化)造成的负面影响的决定提出上诉。

然而,该事件的当事公司此前曾表示,已尝试就其计划与毛利部落进行接触,提出给Ngāti Awa安排一个工厂运营共同管理角色,以便他们能够履行文化保护或监管责任。

该公司还强调中国和新西兰都承诺到2025年终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该工厂预计要到2027年才能投入运营。

Sustainable Ōtāriki主席Maureen O'Kane表示,最高法院已经认可这件事是重要的公共问题。

“我们在全国乃至国外都拥有强大支持,他们希望看到新西兰在质疑我们为全球塑料污染问题做出贡献、确保我们为子孙后代保护最宝贵水资源问题上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她在一份声明中说。

Creswell NZ执行董事Michael Gleissner去年对先驱报称,进一步的法庭诉讼“令人失望”,因为该案已经被法庭听取并考虑了三次。

“令我惊讶的是,他们总是在做无用功。”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寻求与他们接触并提供解决方案以减轻他们的担忧。”他当时说,如果Sustainable Ōtākiri与Creswell NZ合作,它会发现所有使用的塑料都是可回收的。而且由于他们采集的大部分瓶装水将用于高档餐厅消费,因此主要采用玻璃瓶包装。

这些水将销往新西兰、中国、中东和欧洲。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