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Carfar家族农场收购案 大多数民众反对华人出资收购

日期:2011-11-25 15:03:16 阅读:  来源:新西兰联合报
分享到:
邮箱:

  引人瞩目、久拖不决的Carfar家族农场收购案,上海鹏欣集团和本地富商Michael Fay领导的财团之间的争夺尚没有结束。而与此同时,民调显示,“绝大部分新西兰人希望政府中止”将农场卖给目前最有可能的中国买家——

  引人瞩目、久拖不决的Carfar家族农场收购案,上海鹏欣集团和本地富商Michael Fay领导的财团之间的争夺尚没有结束。而与此同时,民调显示,“绝大部分新西兰人希望政府中止”将农场卖给目前最有可能的中国买家——上海鹏欣集团。

  不过,这一份由UMR Research所做的民调也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会认可中国公司和新西兰方面联合经营的模式。

  日前,工党财政事务发言人David Parker指责,海外投资办公室OIO故意将上海鹏欣集团对Carfar家族农场的收购申请,拖至11月26日大选之后,以避免给政府造成政治压力。

  David Parker称,“最近的一份对Crafar农场收购的外国投资申请案已经过去了6个月而没有决定,这背后有政治动机。”

  “表面上看,海外投资办公室没有理由不做出一个决定,所以到底是为什么呢?”他说。

  上海鹏欣集团是在天然乳品收购失败后,提出收购申请的。

  NZ Herald的报道认为,鹏欣集团具备在中国和全球的可靠投资背景,这个收购案已经被投资市场以及中国政府,看成是自贸协定签署后的中新贸易关系的试金石。

  一些资深的投资银行主管此前警告,如果不批准鹏欣的收购,将导致中国投资者对新西兰投资热情的退潮,也影响北京对新西兰在华利益的看法,尤其是可能牵涉到恒天然在中国乳品市场的战略布局。

  UMR Research所做的民调还显示,民众“宁可以较低的价钱,将农场出售给新西兰的财团”。

  目前新西兰财团的代表方为本地富商Michael Fay所领导的,包括iwi部落和一些个人投资者在内的联合收购方,他们曾出价1.7亿元,和上海鹏欣集团的超过2亿元的收购价竞争。

  破产接管方KordaMentha,早前已经接受了上海鹏欣的收购,只待海外投资办批准便可以成为事实。KordaMentha早前已回绝了Michael Fay领导的本地财团,称没有理由接受这一出价。

  UMR Research的民调只采集了500人的小样本,正负差错率约4.4%。这份民调的结果非常明显。

  82%的人认为外国人拥有新西兰农业土地“非常糟”,只有10%的人认为是“好事情”。几乎同样多比例的人反对农业地卖给外国投资者。

  其中受访者最反对的是来自中国的投资,81%表示反对中国投资,如果投资是来自新加坡、日本、德国和美国,则有约四分之三表示反对,换成了英国投资时,反对降到了67%,而对澳洲投资反对最少,为54%。

  从支持度来讲,澳大利亚人如购买农场获得的支持度最高,为33%,其次为英国的23%。

  调查中各个年龄组的态度较为一致。不过女性(88%反对)对外国投资的反对程度高于男性。而国家党支持者中,有五分之一的人反对销售农场给外国人。

  在被告知本地财团收购价比中国人的收购价少3000万时,74%的人认为,本地的offer虽然价格低但仍应被接受。

  民调并没有寻求对Michael Fay爵士参与收购的评价。

  Michael Fay之所以被封爵,是因为他是新西兰第一个赞助美洲杯帆船队的商人。作为新西兰排名前十的富商,其大部分财富都是在八九十年代和商业合伙人David Richwhite公共建立的。Michael Fay和David Richwhite在1986年到1993年期间,大量利用当时宽松的私有化规定,通过资产掉期交易获得财富,这种致富手段使他也曾经带有一定争议性。

  民调中78%的受访者认同“不允许外国人购买Crafar农场是基于保护新西兰主权和权利的原则”,另一面,15%的人则认为是“是恐外主义和民粹主义在作怪”。

  另外,“让鹏欣收购Crafar是在向中国的经济权力低头”的观点,得到了超过半数受访者的赞同。

  不过,当问及如果投资是以中国企业和新西兰企业合伙的方式进行时,则有66%表示支持,还有56%的受访者支持让这类中国企业在NZX上市让新西兰人参与交易的想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