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竞争良性?折扣很优惠? 新西兰电价,真实的谎言

作者: 张又  日期:2014-06-24 12:32:43 阅读:  来源:新西兰联合报
分享到:
邮箱:

我们经常听到电力公司的高管们给我们带来好消息,说市场竞争很良性,电力公司也是艰难度日,但如果仔细对比几年来得电费单,你的心情可能不会那么high。今年,经过一轮新的电费调涨后,能源与资源部长Simon Bridges仍然在表达乐观情绪,他声称电力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相互竞争”,声称在本届政府的努力下已将电费涨幅削减了一半。
我们姑且承认电费涨幅不如前几年快了,但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看到新西兰电力市场中的那些“真实的谎言”。

  我们经常听到电力公司的高管们给我们带来好消息,说市场竞争很良性,电力公司也是艰难度日,但如果仔细对比几年来得电费单,你的心情可能不会那么high。今年,经过一轮新的电费调涨后,能源与资源部长Simon Bridges仍然在表达乐观情绪,他声称电力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相互竞争”,声称在本届政府的努力下已将电费涨幅削减了一半。

  我们姑且承认电费涨幅不如前几年快了,但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看到新西兰电力市场中的那些“真实的谎言”。

声称一:现在是一个竞争市场

  电力管理局年度报告中说,现在的市场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他们通过打折、促销等手段,从原先的大公司手中抢到了客户。

  事实是,尽管有一些新的电力公司加入,但他们所占的份额还非常之小,整个市场的份额和2010年电力市场启动改革以来,没有发生任何显著的变化。
电力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现在93%的市场仍然是电力五大公司所占据,这五大公司是Genesis,Contact,Mighty River Power,Meridian和TrustPower。其中最大的Genesis和Meridian以及TrustPower自2010年以来客户数量都增加了。

  可以看出,五大公司中只有Contact的客户接入数量下降1.5%。(附表中一些未列出来的小型电力企业品牌,不少是属于这五大公司的,比如有7万接入量的Engery Online在就是被Genesis Power收购的)

  在小型电力公司中,Todd Energy(旗下品牌为Nova)和Pulse Energy在赢取新客户方面做得最好,目前分别有3%和2%的市占率。由Todd占多数股的King Country Energy的客户则在流失。

  除以上公司之外,其他的小公司瓜分剩下的只有5000户左右的接入量,其中Hunet Energy只在奥克兰运营,Opunake Hydro主要在Taranaki。
所以,认为电力小企业会威胁到大企业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大企业有发电厂作为后盾,在市场定价上掌握着主导权。

声称二:市场折扣现在很有吸引力

  小型电力公司还没有强大到可以hold住价格或者逼迫电价下降的程度,尽管有时政府官员和媒体会这样“预测”。去年电力管理局称由于电力需求不旺“未来的零售价格将持平或者下降”,但这没有发生。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反而显示2013年电价总体上涨3%,是通胀率1.6%的近两倍。

  今年,电力管理局认为官方统计可能高估了电价实际涨幅,因为他们没有统计上门推销提供折扣拉客户的这个部分。

  但实际上,电力公司并不是对谁都提供折扣拉客户的,去年,新西兰还有41085户因为账单未付而被电力公司断电,这些付钱不佳的客户要想重新接电,有的还要安装一个先交钱再用电的电表,并接受更加严格的电力服务限制。

声称三:电力公司涨价只是为了应对成本上升

  我们还记得今年电价调整时,电力公司和线路运营商之间相互指责,双方都表示涨价只是应付成本,但统计局的Producer Price Index显示过去2年该行业的接入成本实际是降低的。

  在外界多次呼吁“透明电价”之后,新西兰电价仍然没有什么透明度,普通消费者无法知道每度电支付的电费,哪些付给了电力公司,哪些付给了电网运营商。电网运营商Transpower也一直没有公布相关收费依据。

  但分析表明在2008到2011年间,线路收费的收益年增率为2.6%,而成本增速为1.8%。29家线路公司中22家预测将继续成长,15家企业预测2018年前可以保持10%的增长率。

  根据政府商业、革新和就业部的数据,在去年电费的涨幅中,线路公司方面收取了其中的25%,而三分之二的涨幅则是因为电力零售商。

  尽管电力零售商每次都声称涨价是为了负担成本,但五家大型零售商中的四家利润都在迅速增多,2010-2013年间,Contact税前收入5.41亿元,比2010年增加27%,Genesis,Mighty River Power和TrustPower同期都有利润增长,唯一一家利润下降的Meridian也是因为利润部分受到了Tekapo电厂转手的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