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美贸易大战在即?对纽村来说是福还是祸?

作者: 天维网编辑部  日期:2017-08-28 07:05:44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近期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谓剑拔弩张,就在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根据贸易保护法第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调查,判断中国有关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法律或政策是否对美国企业造成歧视。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声明中表示,经过咨询利益相关方和其他政府机构,我已认定,这些重要的问题值得彻底调查。

此次莱特希泽祭出的“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被称为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它赋予美国总统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的权力,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损害。

这一声明正式开启了中美贸易战的序幕。虽然公布决定的是莱特希泽,但特朗普是发动这场“战争”的主谋。就在本周一,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指示莱特希泽考虑调查中国知识产权的政策,授权其可动用一切可支配选项。特朗普宣称,这仅仅是个开始。

莱特希泽援引301条款展开的本次调查,最终可能导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但从莱特希泽过去的战绩和观点看,作为90年代日美《广场协议》的操刀人之一,他可能给中国带来更大的麻烦。

中国方面,本周一稍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重申,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她说,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此外,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同样以强势的态度回应称,美方无视世贸组织规则,依据国内法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是不负责任的,对中方的指责是不客观的。中方将密切关注调查的进展,并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当前中美之间可谓是摩拳擦掌,随着调查的进展,一场贸易大战或在所难免。那么如果中美贸易战开打,对新西兰而言是福还是祸呢?

首先,从贸易数据来看。当前中国和美国分别为新西兰第二大及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其中中国已经成长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顺差国,并有望在近年超过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

此外,昨日出炉的新西兰7月贸易帐表现亮眼,大幅高于预期的贸易逆差2亿纽币,录得贸易顺差0.85亿纽币。其中,受益于第一大乳制品进口国中国的强劲需求,新西兰的乳制品销售增速达到51%,带动7月份年出口额创201412月来最高,同比出口额增长2.9%505.5亿纽元。

所以,短期来看,如若中美交恶,作为美国农产品第一进口国的中国必然寻求其他可替代的进口渠道,这对于新西兰的农业出口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同时,政治上中国也势必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这对于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有所助益。

但长期来看,中美贸易大战或将推动世界全面进入反全球化及贸易保护的格局,这对于依赖国际市场的新西兰经济是极为不利的。因此,小规模的贸易冲突或将推动中新贸易进一步升级,但全面的贸易大战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免责声明:

 BL Global Markets所登文件仅为提供资料,任何改变都不会作出任何事前通知。公司并不担保此文件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本文件所载资料并不构成金融或投资建议,也不对任何金融产品或服务构成要约、建议或销售邀请。相关资讯不考虑您的个人目标、财政状况、需要、经验或承担亏损之能力。外汇保证金、差价合约、证券及其他衍生工具属高险投资,亏损风险可以相当巨大,甚至超越所持现金和任何其他已作抵押资产的价值,您须以个人之财状况及投资目标作出评估或咨询独立专业投资顾问。更多信息参阅本公司的产品披露书(PDS)。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