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包缩水!新西兰央行:近四成贷款者可能负资产!

作者: Shirley Liu   日期:2022-11-04 09:13 阅读:0  来源:天维综合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 Shirley Liu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75%至4.00%之间,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第六次加息。

新西兰央行也曾于10月5日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50个基点,由之前的3%升至3.5%。有经济学家预测指出,11月,央行还会进一步加息50个基点。

截屏2022-11-03 上午10.59.35 Small.jpeg

今年,出于遏制通胀、稳定本币汇率等多重考虑,世界多国央行纷纷宣布加息,全球掀起新一轮“加息潮”。此外,疫情和俄乌战争也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的紧张。世界银行此前曾发出警告称,加息持续、通胀高企,世界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那么问题来了:新西兰有能力应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危机吗?

最近,新西兰央行发布了关于新西兰金融稳定状况的最新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并警告说,全球经济放缓将对新西兰的经济发展前景产生威胁,随着家庭面临更高的抵押贷款还款额以及随着房价下跌导致的家庭整体财富下降,消费者支出将放缓。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新西兰全国平均房价已距峰值下跌11%,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至16%。

报告称,如果房价继续暴跌,还有大量背负房贷的人面临负资产的威胁。目前,大约2%的贷款者处于负资产状态,但如果房价进一步下跌10至30%,这一数字可能会大幅上升。

根据目前的抵押贷款利率,人们用于偿还贷款的可支配收入的平均百分比预计将从9%跃升至20%。

家庭财富下降,金融稳定风险增加

“虽然我们的整个金融体系具有弹性,但一些家庭和企业将受到不断上升的利率的挑战。”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说。

副行长Christian Hawkesby表示,尽管新西兰的就业水平很高、政府财政状况良好,但也无法在全球经济承压的环境中独善其身。

他说:“家庭还贷成本上升和家庭财富下降将在短期内给国内支出方面带来压力,但我们相信金融体系已做好为经济作出支持的准备。”

“银行的资本和流动性状况良好,我们最近的压力测试显示银行具有抵御严峻经济形势的能力。”

新西兰央行最新金融稳定报告要点总结:

受全球市场影响

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的波动性越来越大,经济活动放缓的程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金融稳定风险因此增加。

房价下跌

随着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继续下跌。全国房价较2021年11月的峰值下跌了11%,惠灵顿和奥克兰的跌幅更大。失业率大幅上升将导致家庭经济压力进一步加大,这是目前金融稳定面临的最大风险。

还贷成本上升

家庭还贷成本上升和家庭财富下降将限制明年的消费增长。此外,随着现有的房产开发项目完工,房地产市场的当前状况可能会导致新住宅建设减少,这将导致经济活动放缓。

金融体系弹性良好

央行认为,尽管面临这些挑战,新西兰的金融体系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仍能很好地支持经济。最近的压力测试表明,银行具有应对失业率和利率上升以及房价下跌的情况的弹性。

央行表示将继续加强监管、监督和执法框架,并以对其风险及其脆弱性的评估为指导。金融机构需要继续对其系统、治理和风险管理进行投资,以建立其长期弹性。

新西兰人资产大幅缩水,原因离不开全球形势

新西兰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二份金融稳定报告概述了新西兰金融体系的最新发展以及来自国外的影响。

尽管大多数国家现在已经取消了对疫情的限制,相关的全球供应链问题也有所缓解,但该报告称,“俄乌战争引发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尤其是能源、金属和食品价格”。报告还提到,中国的疫情防控也在继续限制全球制造业产出。

报告指出,这些“全球供应冲击”,以及在疫情期间为刺激经济而实施的重大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导致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大幅上升至高于预期水平。

“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低利率和温和的通胀之后,各国央行不得不以比以往紧缩周期更快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报告说。

“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高通胀不会嵌入到通胀预期中。金融市场定价表明,未来两年或将出现大幅货币紧缩的情况。”

上个月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新西兰第三季度的年通胀率为7.2%,高于预期。

截屏2022-11-03 上午10.59.35 Small.jpeg

新西兰央行的下一份货币政策声明 (MPS) 将于11月23日发布,但其已在10月将官方现金利率 (OCR) 已被推高0.5个基点至 3.5%,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估计,OCR将于2023达到约 4.1%。

报告称:“OCR的进一步提高也可能会导致新西兰的商业活动和就业方面付出一定的代价。过去一年,多国利率的快速上升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阻力。”

“几乎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可以为当前紧缩周期对经济的影响提供参考,特别是考虑到过去十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积累了公共和私人债务负担。”

新西兰央行表示,这些潜在风险可能会威胁到新西兰的经济发展前景,尤其是在新西兰的任何主要贸易伙伴出现严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这可能导致出口需求减少,从而导致家庭和企业收入下降。

报告称:“全球金融状况收紧也将增加新西兰家庭、企业以及政府的偿债成本。”

房价已跌11%,但或仍未触底

一般来说,中央银行提高现金利率(OCR)的决定会对贷款利率产生影响。

截屏2022-11-03 上午10.31.46 Small.jpeg

新西兰央行报告证明了这一点,一图表显示过去一年澳大利亚、欧元区、美国和新西兰的两年批发利率(Wholesale Interest Rate)大幅上涨。

报告称:“近几个月来,利率普遍上升和全球经济前景恶化也导致各种资产类别的价格下跌。”

“在新西兰,房价自2021年11月达到峰值以来已下跌11%,各地区之间存在显着差异。”

企业微信截图_16673553752810 Small.jpeg

最新房价数据显示,价格回落最狠的是惠灵顿大区,与2021年峰值相比跌了18%,其次是奥克兰,房价从峰值回落了15%,第三是北帕默斯顿所在的Manawatū-Whanganui大区。

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贷款与价值比限制以及贷款流程发生变化后更严格的借贷者可服务性评估,借贷能力已经降低。

企业微信截图_16673554796267 Small.jpeg

如上图显示,2021年至2022年,新西兰1年期、2年期和3年期的贷款利率都出现了陡峭增长。

“房屋销售量已降至全球金融危机 (GFC) 后的水平,近几个月住房贷款增长也出现了大幅放缓。

“鉴于抵押贷款利率的前景不佳和仍处于高位的房价、税收政策的变化以及房价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与租房或其他方面的投资相比,购买房产的相对吸引力已经下降。”

然而,新西兰央行仍然认为新西兰的房价“高于可持续水平”:“对于长期金融稳定而言,房价持续逐渐下降至更可持续的水平仍然是可接受的。”

“考虑到近年来房价上涨的力度,以及市场负面情绪的潜在自我强化效应,合理的结果是房价还会有更大幅度的下跌。”

近四成背负贷款的新西兰人:你们可能负资产!

房价下跌意味着一些在2021年购买房屋的贷款者现在处于负资产状态,他们需偿还的抵押贷款金额高于其房产的当前市场价值。

目前,新西兰有占总住房存量1.9%的贷款者处于负资产状态,然而,如果价格进一步下跌10%,则7.3%的贷款者将处于负资产状态。央行金融稳定报告发现,如果价格进一步下跌30%,则38%的贷款者可能会出现负资产。

企业微信截图_16673552792859.png

新西兰央行表示,目前房价已经从2021年11月的月度峰值下跌了11%。它曾在8月表示:“房价预计将从2021年11月的月度峰值总体下降16%”。

报告称,家庭抵押贷款金额的大幅重新洗牌将减缓消费者支出总量。

报告还发现,根据目前的抵押贷款利率,贷款者用于偿还贷款的可支配收入的平均百分比预计将从最近的低点9%上升至20%。

“对于许多在过去两年中首次贷款的家庭来说,还款额增加带来的影响将特别显着。”央行说。

央行表示,劳动力市场的恶化将给家庭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这些情况下,对于那些可能无法负担增长还款额的家庭来说,可能会选择延期还款或临时只付息期的形式还贷来缓解经济压力。”

反对党深感担忧:未来黯淡 购房者前景严峻

周三早上,国家党也对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稳定报告作出了回应,并称“抵押贷款混乱(Mortgage Mayhem)”的局面即将来临。

“这些调查结果为新西兰抵押贷款持有者描绘了一个黯淡的未来,非常令人担忧。我特别担心最近的购房者,他们的前景看起来特别严峻。”国家党财政事务发言人Nicola Willis说。

截屏2022-11-03 上午11.45.45.png

图片Nicola Willis. Photo/RNZ / Samuel Rillstone

“新西兰家庭已经面临生活成本危机,报告证实情况只会变得更糟,而且对许多新西兰人来说,未来的路似乎更难走。”

对于新西兰经济发展前景,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仅表达作者本人看法。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