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Logic经济学家回应央行加息:经济衰退快结束了!

作者: Clara   日期:2023-05-24 15:27 阅读:0  来源:CoreLogic通稿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日,CoreLogic新西兰首席房地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表示,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25个基点完全符合预期,因为今年一季度通胀已经放缓。此外,企业和消费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测在最近几个月也有一些回落。

our-people.jpg

图为Kelvin Davidson。Photo / CoreLogic

Davidson称,虽然今天的降息决定符合广泛预期,但关于OCR和抵押贷款利率接下来的走向仍不确定性。上周财算案的公布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比预期的要大,可能会在更长时间内将通胀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然而,在支持今天的货币政策声明的公开预测中,新西兰央行(RBNZ)对最近的刺激因素,如2023财算案和高于预期的净移民,反应不大。他们重申了他们的预期,即在2024年三季度之前,通胀率不会回到1%~3%的目标区间,这与他们在2月份的报告中提供的信息相同。

新西兰央行仍然设想,今年晚些时候会出现技术性的经济衰退,尽管衰退预计会比2月份公布的更温和。新西兰央行预计,2023年一季度GDP将增长0.3%,但如果新西兰活动指数(NZAC)可以作为参考,新西兰实际上可能已经经历了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的衰退。

同时,新西兰就业率仍然很高,而失业率的峰值(5.4%)和时间(2024年底)都比之前的预期(2025年上半年的5.7%)要低。新西兰央行对房地产的预测也表示,到2024年一季度,房价将进一步下降3.5%。

然而,最耐人寻味的预测是OCR本身,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峰值上移,至少达到5.75%。但新西兰央行的预测保持不变,峰值仍为5.5%。从2024年三季度开始,央行预测OCR将在2025年中期降至5%以下,2026年初降至4%以下。

那么,这对抵押贷款利率意味着什么?

Davidson表示,现在短期抵押贷款利率还没有很大的变化,如果有的话,则可以作为对今天OCR上调的直接反应。事实上,在预测峰值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最近的数据和评论开始将事情推向另一个方向,市场定价实际上可能回来了一点,而新西兰央行可能已经打消了这些预期。

Davidson称,这对住房市场而言可能是相当中性的。抵押贷款利率仍然很高,而且不太可能迅速降低,因此目前的预期是,我们距离这一衰退期还有一段距离。此外,那些尚未看到他们的固定贷款按当前利率重新定价的房贷一族的额外压力仍将到来。这对少数借款人来说可能特别令人担忧,因为他们可能面临着比测试利率更高的新利率。

但强劲的净移民和衰退风险的消退将在另一个方向上发挥作用。总的来说,Davidson仍然认为这种衰退接近结束,是好是坏取决于不同人群的观点。但是,由于居民的负担能力仍然捉襟见肘,而且明年抵押贷款的债务与收入比率上限不容乐观,经济快速反弹的局面也不太可能出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