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NZ净移民人数激增 OCR将飙升至6%

作者: Carl   日期:2023-05-17 09:30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Westpac银行的经济学家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由于移民人数激增带来的通胀风险,预计新西兰央行(RBNZ)会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上调至6%。

微信图片_20230516105752.png

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Photo / Mark Mitchell)

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Kelly Eckhold表示:“货币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但移民的历史性增长似乎会在这个‘麻烦时刻’造成需求增加。”

这位经济学家指出,要完成这项工作(通过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胀),还需要进一步加息。

为此,Westpac预计,到8月份,新西兰的OCR将升至6%,然后一直保持到2024年年中。

而目前的经济预测和市场共识是,预计央行将于下周三再加息25个基点,而其峰值是5.5%。

而且,央行降至未来几个月内多次更新OCR利率。

企业微信截图_16842114799227.png

Eckhold说:“移民人数的反弹将如何影响经济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雇主肯定希望如此,因为这可能有助于减轻工资上涨的压力。”

他继续说道,在其他方面,移民的涌入可能会增加本已强劲的需求,尤其是在住房领域,未来一年的人口增长将超过住房建设的速度。

微信图片_20230516105900.png

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Kelly Eckhold。

“这种不确定的平衡也将对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长期以来,央行一直将移民视为通胀的一大推力,他们会在短期内造成求大于供。”

“不管这次如何,但央行已经没有容忍通胀继续下去的余地,因此移民的持续激增很可能会通过政策行动来应对,而不是等待观察其对通胀的影响。”

“所以,我们预计OCR将在今年达到6%的峰值。”Eckhold补充道。

他又说,另一方面,新西兰的通胀已经见顶。

“3月份的消费者价格上涨了1.2%,而年通胀也从去年底的7.2%降至现在的6.7%,这是2021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且,当前的通胀率也远远低于央行先前的预测。在此之前,央行曾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的年通胀率将升至7.3%。

但Eckhold指出,现在庆祝遏制通胀成功还为时过早,净移民的激增和人口的增长将给通胀带来压力。

另据报道,在截至2023年3月的一年中,新西兰的净移民人数达到了6.5万人,而在此前一个年度,则是净流出2万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