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是否会改变其利率调整的计划?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11-27 15:5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有迹象表明,新西兰央行再次加息的压力正在迅速消退。经济学家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央行将于本周三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时,将会继续将OCR维持在5.5%不变。同时,经济学家们还降低了明年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

在过去几周出现一系列通胀放缓的积极迹象后,目前市场更加乐观。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央行最早于明年5月份降息,并在明年最多降息3次。

不过,不要指望央行行长Adrian Orr在对抗通胀问题上的语气会“软化”。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122084938.png

图源:NZ Herald

正如主流商业银行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Kelly Eckhold所说:“我们认为,央行的目标是通过强硬言论来维持近期有所收紧的金融状况。”

“我们预计,近期贸易品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将得到认可,并纳入央行的短期通胀预测中。”

“但我们也看到央行继续强调通胀的中期风险。目前通胀水平依旧较高,且核心通胀压力尚未显著缓解。”

因此,央行可能并不会在其预测中透露太多信息,目前其并未预测要到明年年底才会降息。

不过,主流商业银行BNZ研究主管Stephen Toplis认为,央行预测利率轨道有一定调整空间。

“众所周知,央行没有理由在本周三即将发布的声明中公布,比8月份声明时更高的利率轨迹。问题是,央行准备将这条轨道推低至多少?”

“目前,坊间预计其将在2024年降息3次,这与央行此前预计的‘在2025年第1季度之前不会降息’的预测相比,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我们怀疑,央行最新的政策调整,将介于当前市场的实际表现与其8月份预测之间的水平。”

主流商业银行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表示,今年年底前,几个原因使央行方面对经济状况感觉更好。

首先,第三季度通胀数据低于央行此前的预期。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127105534.png

Jarrod Kerr。图源:Supplied

Kerr说:“央行此前预计通胀率将维持在6%。而事实情况是,该数据降至5.6%。更重要的是,‘核心’价格压力缓解至5.2%,距离其6.7%的峰值更远了。”

随着实际通胀率下降,近期对通胀的预期也再次走低。

Kerr继续说道:“关键的两年期通胀指标预期跌2.67%的最低水平。尽管长期预期有所提升,但仍保持在1%至3%的目标区间内。”

“最后,劳动力市场的紧缺状况正在迅速缓解。今年第三季度的劳动力数据低于预期。失业率攀升至3.9%(央行的预测为3.8%),因此,工资通胀已经开始下降。”

展望11月之后,Kiwibank方面认为,央行下一步的行动将是降息,而不是加息。

Kerr表示:“明年,通胀率应该会回到1%至3%的目标区间,就业应该会恢复到可持续的水平。但整体经济水平可能会比现在疲软的多。”

尽管近期改变了预测,但主流商业银行ANZ的经济学家对通胀风险仍持强硬态度。

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表示:“我们的核心预测中,不再包括央行会继续加息。尽管我们仍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风险。”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