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媒体】中国消费带来繁荣 奥克兰一屋难求

日期:2015-04-07 09:03:34 阅读: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邮箱:

  如果要说新西兰银行业目前最火的业务,那非住房贷款莫属。无论是穿越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闹市区,还是漫步在旅游小镇皇后镇的街头,都能看到各大银行张贴的利率海报。比如,Westpac(西太平洋银行)宣布将五

 如果要说新西兰银行业目前最火的业务,那非住房贷款莫属。无论是穿越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闹市区,还是漫步在旅游小镇皇后镇的街头,都能看到各大银行张贴的利率海报。比如,Westpac(西太平洋银行)宣布将五年期利率下调至5.99%,而BNZ(新西兰银行)的三年期利率保持在5.59%。

  没错,在新西兰当地,五年期住房贷款利率高达约6%——而这还是经过年初下调之后的利率。事实上,这只是新西兰货币政策的冰山一角。此前,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Graeme Wheeler)表示,会在相当长时期内把基准利率维持在3.5%,并在日后基于物价来进行进一步调整。

  在全球日趋激烈的“宽松竞赛”中,新西兰的货币政策独树一帜。新西兰的货币政策之所以如此“任性”,与当地的经济增长状况不无关系。

  新西兰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创下了近七年来最高。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新西兰GDP同比增长3.5%,高于市场预期的3.4%,而全年GDP亦增长3.3%,创下了新西兰近七年来最高的GDP增速。

  而根据新西兰央行自身的预计,新西兰经济增速在未来两年间仍将超过3%,同时通胀率会在2017年下半年升到2%的目标区间中位。良好的经济增长状况推动新西兰联储继续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而不再会考虑重新降息。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七年了。当欧元区依然深陷债务危机泥沼,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时,偏于南太平洋一隅的新西兰,为何能够逆势增长?带着这样的疑惑,《国际金融报》记者亲赴新西兰实地采访,探查这一连串疑惑背后的答案。

  中国消费带来繁荣

  伴随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迅速发展,人民币在新西兰的跨境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大

  当外界津津乐道英国加入亚投行而带来的跟风效应时,新西兰却是“笑而不语”。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新西兰就向中国递交了加入亚投行的申请书,从而成为了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

  如果仔细梳理近年来新西兰与中国的合作,会发现很多个这样的“第一次”。早在2008年,中国就与新西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这份协议既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自贸协定生效7年,中新双边贸易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08年,中国是新西兰第四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额60亿新西兰元;2014年,两国提前一年完成贸易额达到2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中国首次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马丁是新西兰当地一家酒庄的销售和市场总监。自从他供职的酒庄借自贸协定之“东风”将葡萄酒卖到中国,身为销售和市场总监的他每年都要在中国待上三四个月,处理相关业务。

  现在,他供职的酒庄在中国社交网络平台上设立了账号,频繁与客户互动。每次在中国逗留期间,马丁都会与所有销售人员一一见面沟通,了解市场、解决问题。

  马丁和他供职的酒庄只是新西兰众多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受惠于自贸协定,新西兰的乳制品、海鲜水果、蜂产品等销往万里之外的中国,许多个“马丁”正在开拓着自己的事业版图。

  伴随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迅速发展,人民币在新西兰的跨境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大。去年12月17日,新西兰央行宣布新西兰元新的贸易加权指数,人民币首次被纳入新西兰货币篮子,权重为20%。仅次于权重为22%的澳元,高于美元12%的权重。

  中国市场对于新西兰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但凡有些“风吹草动”都会影响新西兰当地的经济。3月中旬,全球最大的乳业集团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受到投毒威胁,此事在新西兰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影响。

  作为新西兰奶粉进口大国,中国也作出紧急应对。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表示,正在加大对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的检查力度。

  作为一个农业国家,新西兰的奶制品行业是其本国的支柱产业。根据新西兰央行的数据显示,新西兰的奶制品出口更是占到该国商品出口总额的1/3左右,而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奶制品出口目的地。

  自从2008年中国和新西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新西兰就占据了中国奶制品进口市场的很大份额。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文章说,《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新西兰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增长了十倍,目前出口额达到了50亿澳元。

  如果翻开那几天新西兰当地报纸,会发现除了担忧奶粉投毒之外,新西兰人最关心的是此事是否会影响新西兰对中国乳制品的出口。2013年8月,恒天然集团曾经表示,其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所使用的乳清蛋白可能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引发了在全球召回部分产品的决定。尽管事件最终证实是虚惊一场,但对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因此,此次投毒威胁事件发生之后,新西兰乳业界人士担心这会对新西兰出口业再次造成打击。新西兰食品和杂货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这是一次对新西兰品牌的袭击。这样的威胁意在哗众取宠,给我们的经济造成最大的伤害。”受此事件的影响,新西兰元更是一度从0.7358跌至0.7229。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