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奶价遭腰斩经历寒冬 被中国投资者视为良机

日期:2015-06-16 09:59:10 阅读: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央视财经(记者 许靖 刘东)去年上半年以来,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全脂奶粉等奶制品原料价格开始大幅下跌,至今已经跌去50%左右。这给全球最大奶粉出口国新西兰造成了巨大冲击,处在产业链最底端的新西兰奶农,今年

  央视财经(记者 许靖 刘东)去年上半年以来,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全脂奶粉等奶制品原料价格开始大幅下跌,至今已经跌去50%左右。这给全球最大奶粉出口国新西兰造成了巨大冲击,处在产业链最底端的新西兰奶农,今年以来普遍处于亏本卖奶的地步。整个新西兰乳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

  6月13日,是新西兰最大农展会的最后一天。尽管赶来参观的奶农不少,但打算花钱更新牧场设备的农民却很少。他们普遍表示,今年的牛奶收入的状况太糟了。有奶农表示,今年的价格砍了一半,他们的境遇非常困难。还有奶农考虑卖掉四五个牧场度过难关。

  据奶农们介绍,恒天然公司去年牛奶收购价最高时是每公斤8.4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而到上个月只有4.4新元,但是他们每公斤的生产价格大约在5.7新元左右,这意味着他们今年平均每公斤奶要亏损1新元以上,这种状况将使大量身负银行贷款的奶农濒临破产。

  作为新西兰90%奶农的合作社,恒天然之所以把牛奶收购价降到这么低,是因为目前全球市场大宗商品奶粉的价格比去年已经下降了53%。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在给记者的采访邮件中称,恒天然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市场动荡,这种动荡正在影响着整个乳业。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菲利普·博尔金表示说,回看2014年2月,全脂奶粉每顿价格是5000多新元(约合25000元人民币)左右,现在只有一半,是2200多新元;令人担心的是,现在还看不到恢复的迹象。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全球乳制品供应过剩,而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需求也大幅下降,国际原料市场的奶粉价格估计在一年内难以恢复。6月11日,新西兰央行4年来首次降息,指标利率下调25个基点到3.25%,新元也随之暴跌200多点至5年新低。与此同时,新西兰央行也开始警告乳业可能是金融稳定的一大风险,预计今年整个国民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恒天然拟裁员百人应对乳业低迷

  新西兰媒体近日披露,全球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恒天然公司已经给全球一万八千名员工发出邮件,通知公司可能会于近期裁减数百名员工,以应对全球乳价持续下跌给恒天然带来的困境。不过,对于中国海外投资者来说,恒天然所面临的动荡市场,反而是一次布局和调整的良机。

  恒天然集团主席约翰·威尔逊和执行总裁史毕根斯在给本台记者的邮件中说,全球乳制品价格下跌,不仅降低了上一年度高价库存的利润,同时也使下一年度销售变得困难,恒天然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动荡。

  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斯蒂夫·乔伊斯表示,国际市场价格下降的确在减少我们的收入,某些情况是我们以前所罕见的,目前新西兰乳业正处在关键时期。

  恒天然所面临的动荡市场对于中国海外投资者来说却是一大良机。作为全球奶源地,新西兰乳业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最近两年,中国中粮集团、伊利、光明乳业等,都纷纷在新西兰投资建厂。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面对这次席卷全球的乳业寒流,中国在新投资依然充满信心。全球乳价腰斩,让新西兰乳业进入了寒冬。而来到这里的中国投资,寒冬的到来不仅仅是一场挑战,同时也是他们布局和调整的良机。

  恒大乳业集团董事长徐文表示,中国国内对原罐原装,高品质的婴幼儿奶粉的需求还是在不断增长。所以他们坚定了加大在这里投入和研发的力度,不断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引到中国。

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斯蒂夫·乔伊斯也表示,有中国的投资非常好,理由之一就是中国的投资可以让我们的乳业更快发展,特别是高成本的高端配方奶粉。因为它们的附加值更高,这可以帮助新西兰有效抵御大宗商品的动荡。

  据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商务参赞张帆介绍,与恒天然主要生产出口奶制品初级原料不同,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更加注重利用当地优质奶源,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因此,中国投资企业受本次乳业寒流的影响较小,不仅如此,还相继开发新品,保持不变的投资力度。这一点也正符合新西兰政府所倡导的未来乳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