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地下钱庄的洗钱问题正在影响新西兰人生活?

日期:2015-11-25 09:53:0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天维网11月25日报道 援引NZherald、Newstalk等消息 上周五中国警方公布破获了一起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4100亿元人民币,约合640亿纽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大的汇兑型地下钱庄网。地下钱

  新西兰天维网11月25日报道 援引NZherald、Newstalk等消息 上周五中国警方公布破获了一起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4100亿元人民币,约合640亿纽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大的汇兑型地下钱庄网。

地下钱庄是什么?

  

  地下钱庄是一种俗称,中国有着严格的外汇管制,每人每年可以购买$50000美元的外汇。于是一些人以非法获利为目的,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在中国境内擅自从事跨境汇款、买卖外汇、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违法犯罪活动。由于按照“行规”从来不多问资金来源和用途,而且很讲“诚信”。地下钱庄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大开方便之门。

案情介绍:

  犯罪嫌疑人浙江商人赵某从2013年起,在大陆商业银行开设大量〝非居民帐户〞(NRA账户),利用NRA账户的漏洞以及境外购汇没有限制的特点,将人民币通过NRA账户跨境转移,在香港汇丰等银行结汇后打给买家提供的账户。

  为了实现通过NRA账户转账的目的,赵某等人还在香港注册了数十家空壳公司,专门雇人伪造虚假的交易合同,利用银行管理审核不严的漏洞,将大笔人民币跨境转移。


  在案情调查过程中,侦查人员发现,所有涉案账户的交易记录达到了130余万次,警方抽调了80多名民警,梳理了近一年时间,才将这个地下钱庄的网络清晰地整理出来。

  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四月份以来,中国已经破获了超过170起地下钱庄和洗钱案件,这些钱庄累计涉案金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260亿纽币),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400多人。

地下钱庄的危害:

  来自中国公安部的官员表示:地下钱庄不但成为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直接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犯罪活动转移赃款和洗钱的工具,使大量经济损失难以追回,而且为暴力恐怖活动提供资金转移渠道,严重威胁国家安全。有的地下钱庄还被贪污腐败分子利用,成为向境外转移赃款的工具。

  一些地下钱庄被利用跨境转移资金,使大量性质不明的资金游离于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之外,极易扰乱国内金融秩序,危及金融安全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来自IHS Economics的资深经济学家Brian Jackson也表示,打击地下钱庄的行动,有效的阻止了资本外逃现象的发生。这一点在整治腐败的今天是极其有必要的。

新西兰是否受到地下钱庄的危害?

  有奥克兰本地人士担心,从中国地下钱庄流出的资金很可能助长了奥克兰房价的飙升。

  在周一早上的Newtalk ZB节目中,投资顾问机构JIMS的董事Andrew Kelleher表示:市场普遍认为从地下钱庄流出的资金助长了很多城市房价飙升,虽然不能说奥克兰房价上涨一定就是由地下钱庄造成的,但是让人忍不住去这么想。

  工党住房事务发言人Phil Twyford也曾表示,除了政府新政让奥克兰10月房价出现下降,也不排除“中国流出海外资金减少”所造成的影响。

  虽然新西兰目前并没有涉及地下钱庄的案件,但是中国地下钱庄所带来的洗钱问题正在影响着新西兰人的生活。

  因为按照地下钱庄的行规,他们从来不多问资金来源和用途。

  新西兰天维网9月12日曾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新西兰涉嫌洗黑钱的交易转账资金高达84亿纽币。反洗钱咨询公司AML Solutions负责人Richard Manthel表示,房产中介、律师和会计应该被纳入反洗钱法范畴,因为大量的黑钱进入了房地产领域。

  在更早的时候,新西兰天维网也报道过“新西兰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声称,中国移民利用奥克兰楼市洗钱”的新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