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学者:NZ经济想腾飞?顺应“一带一路”才有肉吃

作者: Leon  日期:2016-08-22 09:40:1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发展,新西兰学界日前出现一种声音:新西兰不可能指望在升级已有的中新自贸协定的同时还能获得什么贸易优势,因为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精力都聚焦在“一带一路(OBOR)”的建设上。

  天维网8月22日报道 援引NBR消息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发展,新西兰学界日前出现一种声音:新西兰不可能指望在升级已有的中新自贸协定的同时还能获得什么贸易优势,因为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精力都聚焦在“一带一路(OBOR)”的建设上。

  总理约翰基、贸易部长Todd McClay以及初级产业部部长Natham Guy今年四月时曾经访问中国,寻求将2008年签订的自贸协议再向前推动一步。不过目前看来,新西兰可能并不会获得多大进展,因为中国当下的全球化经济战略重心已经放在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上。

  “新西兰想要的是一个更为全面的自贸协议,但中国想要的更像是一种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展而形成的关系,”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Siah Hwee Ang教授说。

  2013年,习近平主席公布“一带一路”战略之后,中国的国际贸易开始更多聚焦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面。从过去十年开始一直到2020年,仅亚洲就需要8.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目前有限的证据表明,自贸协议是会增加贸易的,”他说,“如果中国继续签订自贸协议,但同时他们的进出口是下降的,这完全说不通。唯一能解释得通的理由就是有其他因素干扰了自贸协定。”

  Ang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个“其他因素”。对中国而言,OBOR的重要程度远大于一个自贸协定的重要程度。此前由新西兰发起的,目前仍然步步坎坷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目前只有12个国家参与其中,占全球GDP总量的38%,全球贸易总量的40%以及世界人口的11%,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包含至少65个国家,全球GDP占比同样达到了38%,与此同时却囊括了世界上64%的人口。

  Ang教授表示,新西兰应该通过顺应中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方式来积极寻求加入“一带一路”,并在OBOR的太平洋航线上争取一个贸易枢纽的位置。

  此前,外交部和贸易部都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的、雄心勃勃的项目,对商业、金融贸易等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贸易环境绝对是新西兰乐见其成的,”外交及贸易发言人表示。

  Ang教授认为,新西兰的企业需要注意的是,在贸易转型过程当中可能在贸易方面会产生一些影响,新西兰排名前20位的出口市场都在“一带一路”范围内,其中,已经有10个国家已经签署加入了“一带一路”。

  完善的基础设施意味着将货物交付到市场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会大幅降低,这也会改善新西兰本身的地理劣势,当然,坏的方面是也可能会导致一些贸易竞争的出现。

  他认为,如果新西兰能够与中国保持目标一致,将能获得最大的贸易优势。他同时指出,澳洲在与亚投行签署协议的同时也拿到了针对其本国的贸易协定,新西兰也是亚投行成员国,该怎么做,聪明人应该都了解了。

  “贸易这种事就是‘我给你些东西,你再给我些东西’,”他说,“如果我们要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我们必须知道人家想要什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