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故事比大片还精彩 华商巨富跨国洗钱案奥克兰开庭

作者: 综合  日期:2017-01-20 15:41:2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1月20日,奥克兰高等法院就“一马基金案”的新西兰证据部分召开听证会,这一大案牵涉到马来西亚、美国、新西兰等多国司法部门。奥克兰高等法院法官Kit Toogood主持听证会。此次新西兰听证会的缘起,马来西亚年轻富豪刘特佐的家属向新西兰法庭申请更换资产信托公司,以阻止美国司法部充公家族资产,这些财产涉及了新西兰本地的信托。

  天维网 1月20日 综合stuff.co.nz、东方网 消息 1月20日,奥克兰高等法院就“一马基金案”的新西兰证据部分召开听证会,这一大案牵涉到马来西亚、美国、新西兰等多国司法部门。

  奥克兰高等法院法官Kit Toogood主持听证会。此次新西兰听证会的缘起,马来西亚年轻富豪刘特佐的家属向新西兰法庭申请更换资产信托公司,以阻止美国司法部充公家族资产,这些财产涉及了新西兰本地的信托。

  刘特佐家属是因为原有的信托公司没有挑战美国司法部的扣押令而向新西兰高庭提出兴讼,希望法庭能委任一家愿意对抗美国司法部的信托公司。

  根据美国法庭文件,刘特佐家属曾委托一些新西兰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而这些信托公司声称,它们拥有一些被美国司法部定为涉嫌挪用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资金所购置的资产,包括一架庞巴迪喷气机、美国洛杉矶的一栋别墅,以及比华利山的酒店等。

  马来西亚华裔超级藏家刘特佐(Low Taek Jho,又译刘德祖)身陷巨额洗钱调查早已不是新闻,现年34岁的刘特佐,是马来西亚槟城赫赫有名的刘姓家族的第三代子孙。家族经营大马综合工业集团(MWE),旗下涉及包括房地产、工业制造和高科技产品等多项产业,家底雄厚。

  刘特佐曾在夜店豪买180万英镑香槟以博取绯闻女友、“派对女王"帕丽斯·希尔顿(Paris Hilton)的欢心,还曾传出向华语天后萧亚轩豪华浪漫求婚的视频,另外一个让他抢得媒体版面的莫过于他惊人的艺术品收藏。而在今年5月,刘特佐因自发抛售他的艺术收藏而登上头条,他的收藏里包括巴斯奎亚和莫奈的油画。

  去年,纽约联邦检察官表明将要冻结刘特佐从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流出的10亿美元资产,而这将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收缴资产事件之一。据传,有60亿美元的资产从该基金里神秘消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关于非法从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1MDB)挪用资金的民事诉讼最快也许今天就会立案。这个基金是由马来西亚首相纳吉·阿杜拉萨(Najib Razak)在马来西亚金融家刘特佐的协助下建立的。

  美国司法部给出了更多关于此案令人困惑和吃惊的细节,文件显示上亿美元曾从刘特佐管理的1MDB基金流向不同的私人账户和其他非商业账户,并且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美元被用来支付刘特佐购买的价值数千万的艺术品。

  这些文件特别指出了三幅作品:一幅梵高的画作和两幅莫奈的油画。政府正努力寻找这些作品,以便采取冻结措施。除此之外,还有更多与刘特佐相关的艺术品在文件中出现。

  美国司法部宣称:刘特佐从2013的5月到9月之间,以Tanore的名义用基金里的钱支付了价值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4亿元)的艺术品。而这个账户是被刘特佐的同事陈金隆(Tan Kim Loong,Eric Tan)所管理的,根据报道,陈金隆此时也被新加坡官方以非法为刘特佐和他本人得利而调查。据称:账户里的基金被刘特佐的公司1MDB以进行债券买卖的名义“转移到了Tanore的账户"。

  在2013年5月,陈金隆在佳士得拍卖行开设了一个账户。在同月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这个基金斩获了共价值5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7亿元)的5件艺术品,这5件作品中有2件是在5月13日举行的“第十一小时"(The 11th Hour)慈善拍卖中购进的。这场慈善拍卖是由佳士得和明星艺术收藏家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共同组织举办,意在支持保护野生动物。

  这些作品还包括一件马克·莱登(Mark Ryden)价值71.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6.5万元)的《无题》和一幅埃德·拉斯查(Ed Ruscha)价值36.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5.3万元)的《无题》。在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拍仅仅两晚之后,Tanore账户又被用来支付让-米歇尔·巴斯奎亚的《Dusthead》和两件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的作品,价值5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03.8万元)的《Standing Mobile》和价值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02万元)的《Tic Tac Toe》。

  陈金隆随后将其他几件他从佳士得购买的艺术品赠予了刘特佐和《华尔街之狼》一片的赞助人Joey McFarland。(这部轰动大街小巷的电影同样也出现在司法部关于冻结刘特佐资产的公告里)。但是有趣的是:刘特佐似乎想与这几件作品撇清关系,他在随后发给佳士得员工的邮件中说到,“请不要将任何关于梵高画作的邮件抄送给我了。我已经把这幅画送给了Joey,并且现在这幅画正躺在日内瓦的免税港里。所以这幅画是他的了。"即便是Tanore账户在“第十一小时"慈善拍卖中购进马克·莱登的作品和埃德·拉斯查的作品也被赠与了Joey。

  在每件作品里,陈金隆都为刘特佐放进了一封信,每封信的开头都是:这件艺术品是作为礼物送给您的,是为了感谢我们的友谊,您对慈善事业的贡献,以及对提高人们对艺术品的理解和欣赏能力的热忱。

  又一个让人大吃一惊的转折紧随其后,在每封信的结尾处写道,“(这些礼物)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理解成是贿赂,因为贿赂行为和公司章程以及我个人的原则是相抵触的。我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支持贿赂行为。"

  司法部的文件还提到了刘特佐出现在了Tanore竞标和购买艺术品的所有拍卖会上,加之陈金隆在随后“无任何附加条件"(纯粹不求任何回报,一分钱都不要)赠予刘特佐超过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7亿元)的艺术品。种种证据都显示这是洗钱行为。

  文件还显示,一位曾担任过Tanore和刘特佐的客户代表,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佳士得副总裁认为Tanore和刘特佐就是“同一人",并认为刘特佐是在为一家企业收藏购买艺术品。

  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刘特佐据报道已卖出至少价值2.05亿美元的艺术品,其中包括巴斯奎亚、毕加索和莫奈的作品。同时,报道称他也已经在抛售地产物业,同意卖出他在纽约拥有俯瞰中央公园的柏宁酒店(Park Lane Hotel)的股份,价格则尚未披露。至于司法部正在寻找冻结的两件莫奈作品,刘特佐洗钱的行为正变得更加显而易见。

  2013年,刘特佐本人使用可以追踪到Tanore账户的基金以3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亿元)的购买了莫奈的《从圣乔治·马焦雷岛观总统府》(Le Palais Ducal vu de Saint-GeorgesMajeur)。根据法律文件显示,芝加哥艺术学院曾持有过这幅作品。

  根据artnet数据库,关于这幅作品最新的消息是:刘特佐被怀疑于今年2月将这幅作品交由伦敦苏富比进行拍卖。作品的售价远低于最低预估价17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在包括了昂贵的佣金之后也仅仅以16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1亿元)的价格售出。

  由公诉人命名的第二幅莫奈作品,《Nympheas avec Reflets de Hautes Herbes》,是刘特佐在2014年6月的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5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4亿元)的价格斩获的。同样的,他是使用可以追踪到Tanore账户的基金购买的。

  和这幅画同名的莫奈作品在2013年2月的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上以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343万元)的价格售出。

  政治,艺术,黑金……种种内幕交易让刘特佐的人生过得比《华尔街之狼》还要精彩。但目前看来,这只“狼"却遇见正在瞄准他的猎手。他是否能够逃出猎人为他编织的陷阱?本周奥克兰的听证会只是这场大戏中的一个幕而已。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