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新西兰政府正严查海外买家购房资格 坦白从宽

作者: Sally 日期:2018-03-29 09:35:23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3日报道 记者Sally】近期,四名华人投资者由于购买敏感土地时没有征得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的批准,而遭到重罚。此事引发网友热议,而天维网记者了解到,海外投资办公室近期严查海外买家购房资格。

无购房资质的海外投资者遭重罚

 

本月中旬的一则消息称,有华人投资者购买房产时没有经过审批,海外投资办公室经调查后发现,其购买的是敏感土地,应该申请其批准。最后,这几位华人投资者被罚款84.7万纽币。

 这个消息在新西兰华人圈子引起轩然大波。有天维网友在论坛也发帖咨询有关购房资格的追溯问题。这名网友表示,自己曾在不符合本地购房人资格的情况下,购买了敏感土地。而现在时隔四年之后,遭到了海外投资办公室的追查,要求解释四年前购房时为何没有申请OIO批准。

海外投资办公室:将依法查处

对于天维网友遇到的情况,以及当前正在热议的购房资格问题,天维网记者询问了海外投资办公室,想了解近期OIO是否正在对海外购房资格进行“严打”,以及对于无资质的海外购房人在购买敏感土地后,有多久的政策追溯期。

22日,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的政策与海外投资事务副主任Lisa Barrett对天维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她表示,已经购买了敏感土地的买家,如果在购买之后不小心发现(inadvertently discover),自己在购买时应该申请OIO批准而没有申请的,新西兰海外投资法是允许这些买家回过头来再申请OIO批准的(apply for consent retrospectively)。如果他们发现自己目前处在一个“应该申请而未申请”的情况,他们应该尽快与海外投资办公室进行联系,把他们的情况解释清楚。

 (新西兰土地信息部网站信息截图)

她还表示,海外投资办公室的执法团队,会对很多情况进行调查,其中包括了海外人士在没有取得批准的条件下购买敏感土地或资产的情况。OIO会努力了解这些土地或资产是在什么时候购买的,以及当时的购买情况。不过在新西兰起诉时限法(Limitation Act)的规定下,这种购买行为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执法行动,就要看是什么时候购买的。如果在追溯期内的话,也需要根据交易当时的情况而定。

此外,OIO方面还表示,如果广大民众有了解到海外买家应取得OIO批准而在没有批准的情况下,购买了敏感资产,也可以向OIO进行举报。

法律专家:OIO近期执法力度加大 坦白为上

天维网记者也采访了Lane Neave律师事务所的合作人,专门从事海外投资和土地购买项目的Sam Nelson律师,向他请教了关于OIO批准海外投资者购买资格的问题。

Sam 表示,在一些情况下,购房者有可能会在购买了敏感土地或资产之后,才知道自己需要申请OIO批准。例如,他们的律师或中介对于这个领域不了解,也不知道购买这些房子需要申请OIO批准,所以也就没有给出恰当的意见。买家可能会在事后,通过收听收看新闻或者通过朋友的讲述,才发现自己当时买房事需要去申请这个OIO批准。在这种情况下,买主需要向OIO主动坦白,并且申请补交OIO批准。不过,不能保证补交批准一定会得到通过,而且买主需要交纳一定罚金。

 

 (新西兰土地信息部网站信息截图)

此外,对于追溯期时长的问题,Sam说,海外投资办公室有追溯的权利,这个基本上没有时间限制,哪怕是几十年前的,都可以追溯。而且,当不具备资格的海外投资者,购买了敏感土地后但已经卖出了的话,OIO也是可以追查的。如果海外投资者通过这样的买卖行为获利,OIO还可能会要求其上缴这些不当的得利。 

Sam还透露说,OIO有自己的执法团队,会对敏感土地和敏感资产的交易进行常规监控。从去年开始,OIO的执法力量得到了有效的补充,他们的监控能力和力度也得到了很大的加强。此外,OIO还有很多渠道去获知相关交易的情况,例如有一些没有买上的本地买家,邻居或者竞争对手会参与举报。所以,如果海外购房者发现自己处于“应申请而未申请”的状态,最好是主动找海外投资办公室,把当时交易的情况说明清楚,以争取以合作和友好的态度来获得宽大的处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