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网友亲述:因海外买家房产禁令政策,我火速买了房!

作者: Sophia & Yume 日期:2018-03-01 07:23: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邮箱:

距离3月8日,号称“新版TPP”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CPTPP的签署日期只剩下1周的时间了。

关于CPTPP,人们除了关心它可能为新西兰带来的经济增收外,还有一点就是CPTPP是否会影响到海外买家买房禁令的落地。

CPTPP到底会不会对海外买家禁令的实施产生影响?

之前有预测说,新西兰政府会赶在3月8日签署CPTPP之前把政策落地。

对此,国会官网上的信息已经打破了这一预测,天维菌之前喊着好盆友房哥也给大家分析过(点这里回顾)。

而还有另一种预测就是,在CPTPP的压力下,《海外投资法修正草案》可能会流产。

关于这种预测,在上个月月底,《海外投资法修正草案》的负责人David Parker在新西兰国会Beehive官网上发表的文章中暗示,CPTPP不会影响海外买家房产禁令实施

不过David Parker在这篇名为《CPTPP会谈成功让新西兰政府有更多的时间审查考虑“海外投资修正草案”》中也提到,“海外投资修正法案必须要在CPTPP生效前到位。”

David Parker预计,CPTPP将于2018年晚些时候正式生效,而根据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官网上的信息,CPTPP会在签署日后18个月内正式生效。

这样看来,海外买家买房禁令的实施并不会因为CPTPP的签署而“流产”,不过近期有消息称,“禁止外国人购房”可能将会有重大让步。

“海外买家房产禁令”有很大可能将让步

在近期的一个房产论坛上,新西兰房产部长Phil Twyford有所松口,暗示原先规定的外国人开发新房后“12个月内需要出售”的规定可能会放松。

当时,有与会者问房产部长,法案规定外国人在新西兰开发新房后,必须12个月内卖出是否合理。

房产部长Phil Twyford答道:我们正在考虑这个,“我们收到很多提交的异议书,我的观点是,法案的第一个版本没有那么完美,我们正在考虑反馈并进行调整。”

(房产部长Phil Twyford)

Phil Twyford说,“我们想要保护国内的房产市场,防止不受控制的海外投机资本,但我们也想鼓励海外投资人及投资开发。”

据悉目前财政部副部长David Parker办公室正在领导此次“禁止外国人购房”法案的修改工作,相信不久就会有修改结果公布,然后进入二读继续完成立法程序。

从工党赢得2017年大选到现在已经有小半年的时间,期间关于“海外买家房产禁令”的推行一直在风风火火的进行。

不少持工签或者刚刚拿到PR的朋友非常担心该政策一出就不能买房了,一时间有不少人都出现了“恐慌型”的买房心态。

最近,天维菌采访了不同签证类型的华人朋友,来听听他们怎么看待这一“禁令”的影响。

Joyce:工作签证持有者

“因为这个政策,我火速买了房子”

2012年,Joyce来到汉密尔顿读大学本科,2015年毕业后找到了工作。

目前Joyce在奥克兰工作,持工作签证。

Joyce告诉天维菌,其实此前她已经在断断续续看房子了,但还没有下定决心要买,也没有着急。但得知工党政府出台的限购令后,她“整个人都不好了”。

Joyce说,大选前,她就听说了这个限购政策,“但那个时候没把它放心上,因为不知道工党是否会赢得大选,也不知道这个政策是否会实施。”

但真正让Joyce担忧的时候是工党政府组阁后,新政府公布了“百日新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将禁止海外投资者在新西兰买房置地。

“我本来想着政策实施没那么快,所以还在慢慢看房。但听到政府公布的消息后,我担心1月后就买不了房子了,所以特别着急。” Joyce说。

于是Joyce和男朋两人开始了周末无休的日子,每个周末他们都在看房子,看一个又一个的Open Home。

令Joyce印象很深的是——参加过好几次拍卖,最后房子都是被海外买家通过电话拍卖买走的。

她觉得,不少海外买家可能也因为这个政策着急买房了。

本来,Joyce打算在圣诞节前买好房子,但不幸与原本相中的那套房子失之交臂。

第一次出手没有成功的Joyce开始陷入焦虑,担心圣诞节期间没有好房源,担心自己在1月份的时候还买不到房子。

不过幸运的是,最终在今年1月的时候,Joyce和男友终于在奥克兰北岸买到了心仪的房。

“整个买房的过程非常曲折,我想着都心累。不过庆幸的是,我买到了心仪的房子。”

天维菌问Joyce,你为什么一定要买房呢?

Joyce表示,在新西兰买房有很多原因。

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己打算在新西兰长期生活工作下去,买了房子意味着不再漂泊,有固定住所了,这在心理上是很大的安慰。

“另外,自己的房子可以随意布置,住着肯定比租房舒适方便,父母来玩也有地方住。” Joyce还认为,房子是固定资产,以后的政策肯定会变化无常,所以还不如趁着能够买的时候就买了。

对于限购政策,Joyce表示挺无语的。“这个政策一拖再拖,都还没有确切的实施方案。政府应该尽快敲定下来,让大家不再观望和担心。”

另外,Joyce还认为这个政策对工签持有者很不公平。“本来拿到工签就不容易,就说明持有者是有意愿在这里生活下去的。我身边的很多人,要么毕业就直接回国了,只但要拿到了工签的朋友,都是想在这里留下来的。”

Frank:通往PR的路上

“不急着买房,但觉得政府不应一刀切”

Frank和女朋友(现在是老婆了)于2014年来到新西兰念书,目前Frank和老婆都持工签,正在申请PR。

去年12月,Frank得知了工党的限购政策,他告诉天维菌,“我现在还不是PR,所以如果海外买家禁令真的实施了,还是担心的。毕竟我还是有长期呆在新西兰的打算,如果政策真的很严,我可能在2-3年内都没法买房了。这样一来,如果遇到喜欢的房子,也没法出手了。”

不过Frank也表示,自己“不会因为新政就恐慌性买房。”

Frank说,这并不是说自己因为正在申请PR就“站着说话腰不疼”,而是因为在他看来,买房子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遇到很喜欢的才会去买。

“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房子是用来住的,我不可能说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既要求自住舒服,还要求升值空间高。”

“鱼与熊掌无法得兼嘛,所以目前看房子,中意和喜欢是最重要的。”

“与租房不同,自己的房子可以按照喜好进行装饰。我很喜欢历史,所以我想把家布置得古典一点,比如买一些油画挂在墙上。但如果是租来的房子,房东估计不会允许租客在墙上钉子。” 

“我老婆很想收养一只猫,一般来说在租的房子里也不允许吧。”Frank说。

不过对于该政策的提出,Frank倒并不吃惊,他认为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毕竟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了。

“理性思考,如果没有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权利,那么就不应该买房,这样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我认为,政府没有必要禁得那么彻底,相反,可以考虑出台空置税或资产所得税之类的措施来控制。” Frank认为,像现在这样“一刀切”,直接禁止所有海外买家购房,违背了自由贸易的精神。

另外,Frank表示不是所有的海外买家都是投资者,很多人是买自住的。

“他们有新西兰梦,他们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养活家人,希望能长期在这里享受这里的美食和纯净的空气。”

很多人都表示,该政策对于工签持有者很不公平,Frank也表示赞同。

“我想绝大部分工签持有者都是想在这里长期生活吧,不然他们为什么要在这里工作呢,毕竟新西兰的工资水平在全球排名也不算顶级。”

Gary(阿海):新西兰公民

“限购政策不会对房市带来大的影响”

Gary Lin(阿海)来新西兰21年了,现在他已经是新西兰公民。

阿海这个名字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可能并不陌生,他有许多身份,他既是道路工程师,又是拥有13套投资房的奥克兰房哥。他还经常在天维网的论坛里经常分享自己的房产投资经验。

阿海认为,总体来看,海外买家限购政策不会对新西兰房市带来大的影响。但工签持有者受影响最大,“这些努力工作、想要移民新西兰的人被会被影响。”

“这个政策会让一些移民觉得自己不受欢迎。” 阿海说。

阿海表示,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国家。自己刚刚来奥克兰时,这个城市才90万人口。

“而现在奥克兰的人口已经达到了160万。这才是房价上涨这么多的原因,根本不是海外买家的锅。道理很简单,人口越多,基本需求就越多,房子当然是其中一个。”

阿海认为,新西兰绝对不是大部分中国人移民的首选,因为首先会考虑移民美国,然后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最后才是新西兰。

“与中国相比,新西兰真的是个小国家。”

不少朋友在讨论,限购政策还会对投资者造成影响。但阿海认为,真正的长线投资者是不会被影响的,影响到的是那些短线的投机者。同时,房租会因为这个政策而上涨,“因为那些没有PR的人不能买房了,他们不得不租房居住,需求量上涨,租金就会提高。”

那么限制移民是否会导致房价下跌呢?

阿海不以为然,他表示,不管移民多少,从长远来看,人口都会增长,因为新西兰的出生率比死亡率高。

“很多人不明白,其实房市真正的敌人或机会是通货膨胀。因此,即便你什么都不做,货币会贬值,结果就是房价会增长。另外,由于房子越来越老,绝大部分房子的价值实际上会下降,同时衡量房子价值的纽币还在贬值,因此房价会越来越高。”

“而且长远来看,房价涨幅会高于通胀。人口增长快的地方,房价也会涨得更快。这就是奥克兰的房价涨幅比但尼丁这些城市更快的原因。”

你觉得“海外买家房产禁令”是否会影响到你在新西兰生活?

关于这一“禁令”你持什么态度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