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废除CCCFA新规!”信贷紧缩后,业内人士尖锐批评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2-02-04 10:0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旨在保护处于弱势地位借款人免受债务危机的《信贷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CCCFA)修订版法规,近日争议不断。

媒体报道显示,有借款人因怀孕、在Netflix上花费过多等原因,而被拒批住房贷款,甚至有人被建议停止看心理医生。

这项变更法规落地仅两个多月后,商业和消费者事务部长David Clark便已下令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对其进行审查,并在4月前提交报告。

而在新规落地三年前,银行就曾警告政府,法规可能会导致人们被拒批贷款。

信贷紧缩还是保护弱者?

868948292253448

信用报告公司Centrix的数据显示,信贷新规已然产生影响,抵押贷款申请成功的比例从10月的39%大幅下降到12月/1月的27%。

Centrix的数据还显示,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个人贷款等其他类型的消费金融也受到冲击,贷款成功率从10月的35%下降到25%。

Centrix首席执行官Keith McLaughlin表示,他每天都能听到借款人被拒的事例,而其中许多借款人按照此前申请贷款的标准,是能够被批准的。

“这将对消费者和小企业产生影响。”McLaughlin说。

“义务不仅落在银行身上,还落在了所有信贷提供者和贷款公司身上。(信贷)成本将上升,且将不可避免地转接给消费者。”

他说,CCCFA旨在保护弱势借款人,“但它走的太远了,管的太宽了。”

贷款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572544760306281

由于贷方要求借款人提供更多信息,因此贷款申请所需的时间,从几小时大幅跃升至三到五天。

贷方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谨慎,因为如果他们出现失误,公司的董事和/或高级管理人员可能会被追究个人责任,每人最高罚款20万纽币。

Squirrel Mortgages首席执行官John Bolton直言,银行在实施新规的方面做得很差。

“银行基本完成了被告知要做的事情,但他们并没有真正与之抗争。”

上个月,Bolton发起了一项要求修改法律的请愿,获得了超过1万个签名。此后,他还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获得了约8500个签名。

“我对这项新规很担心。”

多种因素促成信贷紧缩局面

322411290538724

Westpac新西兰消费者业务和财富总经理Ian Hankins表示,新规的背后,其实贴合了银行运营业务的底层逻辑。

“如果我们不对借款人负责,那么对我们也没有好处。”他说,信贷市场发生的改变是多种因素导致的,而不仅仅是CCCFA新规。

“利率走高、LVR限制变严格、CCCFA落地、通胀飙升,这些都导致了当下局面的发生,而不是新规凭‘一己之力’促成的。”

不过,Hankins也表示,新规存在争议是好事,“目前它落地才两个月,我不会对它的最终去向给出评论,但摆在台面上来聊总不是坏事。”

Bell Gully专研消费者信贷法规的高级经理Richard Massey认为,政府重新审核新规是一个积极信号,这表明他们听到了市场上对于新规的批评声音。

“在贷款申请的实操中,很多人发现新规产生的效应和它的初衷——保护弱势群体、减少高风险贷款数量背道而驰,而后者恰恰是核心价值所在。”

新规应被废除?

Massey说,当下的关键是让贷方和借款人更清楚地了解法律要求,以及寻求更大的灵活性。

“我们需要回归到一套更灵活和可定制的规则,贷方可根据他们的产品对其做出调整。”

代表金融公司和非银行贷方的金融服务联合会首席执行官Lyn McMorran则直言,这一12月1日落地的新规应该被废除。

“我们应该更尊重消费者,并且相信他们可以管理可支配收入,而不是对他们的消费习惯指手画脚。”

不过,FinCap政策顾问Jake Lilley却表示,虽然这些变化带来了额外的工作量,但它们对于防止借款人及其家人未来遭受财务重大问题而言,是十分必要的。

“这是一种保障。”Lilley说,负担能力评估至关重要,这也是对借款人的重要保护,以防止极端财务事件发生,“重大的财务决定,可能会影响几代人的家庭。”

736251163679547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