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大幅波动,纽航的配股风波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04 14:0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周五晚,笔者被远在国内的好友找到,要求周末去帮做一件事情。这位好友因为疫情没有能回来新西兰,需要笔者帮忙去破门找家人的ID,用来紧急开具证券账户。原因是朋友的家人名下持有不少纽航的股票,但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任何券商账户并因此无法交易,而纽航最近出现大额低价配股,如果不处理则可能会看到股票被白白除权而遭受损失。

这源于这样的一则新闻:纽航宣布22亿纽币资金重组计划 偿还政府贷款(请点击查看)。其核心的要点就是纽航准备大额度配股,以1旧股对应2新股的模式。纽航的旧股票上周五收盘于1.27,新配发的股票价格则是0.53。那么经过简单计算可以知道,对应除权以后纽航股价将会是在0.78附近(1.27+0.53+0.53=2.33/3=0.78)。如果放任不管什么都不做的话,旧股东将会白白看着自己的股票从1.27变为0.78。

这本来是简单的配股,但因为和国内熟悉的配股模式存在较大区别导致周末时候存在一些除权恐慌。国内的配股,基本是会公布消息后设定一个比如20天后的除权日,然后到了这一天,仍旧持有股票的基本是打算参加配股的,而配股权必须由本人行使,不能转让。因此除权日到来,仍旧持有股票的人就是会自备新资金去参与认购新股,不愿意参加配股的就会在除权日之前就把旧股卖掉。

本次纽航的配股,其通知时间很短,3月30日见诸新闻并停牌1天,4月4日就除权,中间还有一个周末2天无法交易。如果是看新闻才知道这个事情的股东,也不明白本次具体配股规则和国内不同的股东,想直接卖出旧股的时间窗口就只有上周4和周5的2天,如果持仓金额多的内心很有压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33115136248965

但本次纽航的配股和国内配股的规则是不同的, 纽航本次是对除权日前的每一旧股持有者,送出2张配股权证的方式处理,而配股权证的行权时间是在4月底,每张配股权证可以按0.53购买1股纽航新发行的股票。也就是说,股东可以在未来的20天决定是否参与配股,如果参与的话,在月底前准备好资金就可以。

那么对不想参与的人呢?这里关键是,送出的这2张配股权证是可以上市买卖的,那么持有旧股票的股东被稀释的股份权益,将会在免费得到这2张配股权证上得到补偿。不想参与的人可以在市场上卖出这些权证从而得到收益,这些配股权证其内涵价值将接近于未来市场纽航股票交易价格和0.53之间的差价。

这意味着,原来的股票持有人可以不用这么着急在2天内卖出旧股票去避免除权的损失,而是还有接近一个月的交易时间来通过交易处理,以避免直接的除权损失,当然不投入新资金,则不可避免股份比例会被稀释。这将在未来接近1个月时间内,产生不少市场博弈。

配股的博弈

未来的差不多1个月里,市场针对纽航股票的博弈将会趋于白热化,因为相对于配股之前,市场股票还是多了很多的。

原有持股人,如果想继续持有纽航,但同时:既不想投入新的资金维持原有所占股份比例,又不想自己的股份被除权稀释而造成立刻的损失。那么可以在上周4和周5卖出一些旧股,获取资金等待买入除权后的股票。也可以在除权时候,卖出对应比例的旧股票获取资金从而等待4月6日后配股权证到手,拿这些资金按获得的配股权证行权(以0.53认购新股)。

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得到免费的配股权证后,找机会卖出这些权证获利,来补偿旧股票所遭受的除权损失,不过这么做其实等于是收回了部分资金减少投资额。 此外还有大量的其他博弈方式,笔者就不去深入讨论了。

截止到今天下午本文完成之时,纽航股票的走势如下图所显示。今天纽航股票开在0.77的理论除权附近后,却在交易时间大幅飙涨了接近30%。如果按复权处理,实际等于旧纽航股票已经达到了1.7附近了,大幅超越上周交易的区间,涨幅有些意外。不排除其中一些是前2交易日不想参与配股而卖出旧股后,再度回来买除权后股票的资金。

同时,笔者相信未来数天纽航股票将会继续大幅变动,持有纽航股票的人需要对此密切留意,其波动幅度将轻易超越全年的波动幅度。

700781804708399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