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房市大跌要崩?专家说“想得美”

作者: Emma   日期:2022-09-20 10:4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Ashley Church是新西兰房市观察员。目前各方都在唱衰新西兰房市,但他却有不一样的看法。天维网将Church的观点翻译如下。

Screen Shot 2022-09-20 at 10.43.48 AM.png

我评论新西兰房市这么多年,最主要的信息从没变过,那就是看日期。

为什么?因为在众说纷纭之中,只有日期才是可靠的。

这么多年,我写了不少跟主流言论有悖的观点。过去几年我写过《没有住房短缺》《房产可负担性比以往强》《住房持有率没有下降》《海外买家禁令没用》。这些分析文章往往不招人喜欢。

我感到很迷惑,所以开始观察这九个月以来对新西兰房市萧条的各种评论。有人相信市场已经自由落体、几十年的房价上涨之后天已经塌了,作为一个等闲的观察者,这也可以原谅。

但真是这样吗?

如果你在飞机上,突然飞机下降了30英尺,可能是挺吓人。但对于跟在你飞机后面的那架飞机来说,TA已经看到你爬升了100英尺,然后才下降30英尺,那这个下降就并不怎么可怕。对于在地上看天的人来说,30英尺的下降几不可见。

可能听起来是个挺奇怪的类比,却很好地描述了当前房市的情况。要了解市场的情况,就需要很好的数据,要有足够的见解来看清楚在上下文的背景下的现状。

数据部分,我们就用最近OneRoof的房价报告。

Screen Shot 2022-09-20 at 10.44.57 AM.png

报告中表示,截至八月的三个月中,新西兰平均房价跌了3.7%。也就是说,六月初买的房,现在的价格已经抵不上买的时候的价格了。

这肯定是累积的?房价已经跌了不止三个月了,所以现在年度数据肯定看起很吓人,对吧?

其实不然。如果退一退,看看过去12个月的房价,就会发现新西兰平均房价涨了4.7%。是的,没错。但是等等,还没完呢。如果倒回去看两年,就会发现新西兰平均房价涨了33.6%。

怎么会呢?真是数据和媒体说法怎么会差这么多呢?

当然,新西兰并不只有一个房市,不同地区数据各有差异。截至八月份的三个月里,奥克兰的平均房价跌了4.3%,但年度来看涨了2.3%,两年度来看就涨了29.1%。

公平点看,惠灵顿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截至八月份的三个月里,平均房价跌了9.1%,过去一年跌了5.9%,但即使在惠灵顿,过去两年房价也依然达到了26.5%的平均涨幅。

自己去看数据吧。你会发现,几乎所有情况下,真实情况都跟那些说法不符。房价大跌、崩盘的说法不过是想得美,根本不是现实。

再加上贷款利率的平稳、信贷条件的缓慢放松(这两个因素是导致目前房市下行的原因),有理由对房市走向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