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贷款利率高达8% 你还还得起房贷吗?

作者: Emma   日期:2022-10-04 11:1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想买房的人得让银行相信在接近8%的测试利率下也有还贷能力,这样才能申请到贷款。

ANZ的“测试敏感利率”现在是7.95%。而ASB则是8.15%。

四个月前,两个银行的压力测试利率都是7.35%。

BNZ的测试利率是7.5%,六月份还是7.25%。Kiwibank是7.25%。

Westpac的测试利率依然是贷款利率上再加2.5%。

也就是说,如果想申请Westpac的5.65%的两年期固定利率,那么测试利率就是8.15%。

f98db86b2bdf8f68e4c7c14566d69ca3.jpeg

各大银行会定期评估测试利率,这个利率是为了确保经济状况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借款人依然有还贷能力。

央行在二月份发布的金融稳定性报告中提到,2020和2021年利率跳水的时候,各大银行依然在提高测试利率,这一点确保了大多数借款人在利率上浮的环境下依然能还贷。

2020年和2021年银行依然是按照6、7%来测试申请人。

两年期固定利率目前平均为5.47%。可是许多银行的两年期固定利率已经超过6%。

“我们不认为大量房贷一族将出现严峻的还贷压力,但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还贷成本的上涨的确会导致可支配的家庭消费疲软。”央行在二月份的时候说道。

坊间广泛认为,本周三评估官方现金利率的时候,央行会加息50个基点,将官方现金利率涨到3.5%。

八月份央行预测官方现金利率会在4%的时候到顶。可是,银行的经济学家现在认为要到4.25-4.75%之间才会到顶,因为他们认为全球抗通胀比预想的更艰巨。

虽然央行不会在周三直接表态,但字里行间应该会传达出是否要有进一步动作才能抑制住通胀。

贷款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会受到官方现金利率的影响,但跟官方现金利率的调整并不是步步紧跟的,因为贷款利率也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而且银行往往会把未来的利率走向纳入当前的利率中。

想买房的人要申请贷款还有一个难点。

银行对于首付较少的人,还在继续采取风险趋避的做法。

央行的LVR规定意味着,银行只有不超过10%的份额会给首付不足20%的贷款,不超过5%的份额给首付不足40%的投资房贷款。

为了满足这些规定,同时积极管控利率上涨、房价下定环境下的风险,银行还在不断赶客。

现在如果要以不足20%的首付,在ANZ和BNZ申请贷款,不仅得是银行的现有客户,还得满足银行的标准。

ANZ发言人解释称:“为了管控申请数量、确保我们继续履行央行规定的义务,目前只适用于批贷款,不适用于预批。”

BNZ发言人称:“首付较低的客户,如果在积极考虑买房、或者处于购买合约的阶段,应该跟我们讨论合适的方案。”

Kiwibank发言人称,评估首付不足20%的贷款申请时,银行会优先考虑现有客户和首套购房者。

Westpac发言人说:“依然暂停首付不足20%的新住房贷款预批。”

ASB发言人称银行接受首付不足20%的贷款申请,但并没有表面是否有限制。

整体上,银行贷款已经回到2019年的水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