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虽在集结但负资产并不可怕 前提是……

作者: Emma   日期:2022-11-10 11:5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感觉风暴正在集结。生活成本上涨、利率上浮,家庭预算面临压力。房价的下跌可能让一些业主陷入负资产。

房价的下跌从一个方面来讲是好事,因为住房可负担性能得到改善,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这是我们乐见的。

但每一笔交易都有两面。房价的下跌对一些需要、想要卖房的人、对于那些房子是最大的财富的人来说是坏消息。这些人现在资产明显缩水了。

4LXCFYC_image_crop_137214.jpeg

2017年9月,新西兰房产均价为666,518纽币。到2022年1月,房价达到1,063,765的峰值。到2022年9月份,房产均价下滑到956,592纽币。下行趋势可能还会持续一阵子。

大约32%的新西兰家庭的主要住宅是有房贷的。截至2021年6月的一年中,房贷中位数增长至260,000纽币,过去三年涨了56000纽币。

对于许多业主来说,房价小跌不会有什么实际影响。房子可能依然比两年前更贵,贷款可能依然物有所值。

可是,对于房贷占房价很大比例的人——那些在2021年利率较低、房价较高的时候买进的人来说——陷入负资产的风险是存在的。

如果房价低于房贷,房贷族就会陷入负资产。

对于新西兰2%的房贷族来说,这已经成为现实。

但该心慌了吗?或许还没到时候。只要你不需要卖房,还能还贷,那么负资产就没多大关系。你可以坐等。

话是这么说,但如果其他经济问题——通胀、失业率或利率上涨抬头,那么负资产可能就会成问题。

风险因素

先说利率。利率上涨让债务成本更高。本地媒体已经报道了白领难以还贷的新闻。

是的,利率在涨,但目前依然相对较低。首贷的浮动利率是6.8%。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浮动利率达到10.9%。

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利率跌了;但现在利率在涨。此外,现在许多家庭持有的债务比以前更高,因为房价涨了,贷款也水涨船高。贷款额的上涨也增加利率上涨时的还贷难度。

失业率会让负资产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目前新西兰失业率处在史低水平,这意味着大多房贷族对于自己的工作和工作前景还是比较心安的。

但失业率不会一成不变。

低失业率让央行难以抑制通胀,尤其是在工资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央行明确表态,新西兰要做好失业率上涨的准备,有些经济学家说要有5万人失业才能把通胀拉下来。

失业率和利率同时上涨的话,一些杠杆过高的房贷族可能会遇到麻烦。

我们汲取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吗?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负资产时个大问题,因为房价下跌,银行坏账增多。当时美国和部分欧洲地区问题最严重。

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我们也走上了老路。

2008年的危机之后,新西兰修改了借贷规定,要求银行房贷时更加谨慎。2021年,规定进一步收紧。银行能批的低资产贷款的数量减少,银行要更关注借贷者还贷的能力。

其中一些要求的确让首套购房者的日子更难过了,或许还矫枉过正了;但降低了我们金融系统的风险。

这样一来,房贷占房价比例过高的人会更少、无法偿还高额贷款的人也更少。

银行没理由让人陷入房贷违约。负资产之下尤其如此。如果银行被迫卖房、到手的钱比贷出去的钱还少,那银行是没得赚的。“银行驱逐两孩妈妈”的故事从来没有好下场。

所以,预计银行会跟有困难的房贷族密切合作,助力他们还贷。

对于许多房贷族来说,眼前的未来并不乐观。央行必须抑制通胀,但要做到并不容易,业主们要做好利率继续涨的准备。

只要你不需要卖房、还得起贷款,那么负资产就不是问题。

及时失业率涨到7%,也就是刚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峰值,这依然意味着有93%的就业率。大多数人还是会工作、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还着房贷,即使房子已经是负资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