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新西兰主流银行,加息!

作者: Jacky   日期:2023-04-20 12:18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本月新西兰央行加息后,本地已有两家主流商业银行——ANZ和Westpac先后加息。

就在本周,又一主流商业银行ASB宣布加息。

具体而言,ASB标准房贷利率产品的浮动、6个月期、一年期、18个月期、三年期、四年期和五年期的房贷利率,分别涨至8.39%、6.89%、6.79%、6.69%、6.49%、6.39%和6.29%。

微信截图_20230420121649.png

已有三家主流银行加息

Westpac于4月13日宣布,调整部分房贷产品利率,成为央行最近加息后跟进调整利率的第二家大银行。

具体为:将6个月、一年、18个月和两年期浮动利率上调最多30个基点,但调低了长期利率。该银行将一年期特别利率调涨20个基点至6.79%,将标准一年期利率升至7.39%。与此同时,将三年期、四年期和五年期固定利率调低,最多下调60个基点至5.99%。新的利率从5月1日开始生效。

Westpac银行产品、可持续发展和营销总经理Sarah Hearn表示,这次利率调整会给一些借款人带来挑战。

一周多前,新西兰最大商业银行ANZ更新并调涨了多项房贷利率,包括标准和特别产品的多款利率。

IMG_20230327_133916(1).jpg具体而言,其标准产品方面,浮动利率、半年期、一年期、18个月、两年期分别涨至8.39%、7.39%、7.34%、7.29%、7.19%。

特别产品方面,半年期、一年期、18个月、两年期分别涨至6.79%、6.74%、6.69%和6.59%。

ANZ的加息,就在央行最近一次宣布加息的一周之后。

而ASB和Westpac的加息,则又晚了一些。

央行加息50个基点

4月5日,新西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确定再次上调官方现金利率(OCR)50个基点至5.25%。

这是继2021年8月以来,央行第11次上调OCR比例,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

此外,ANZ还将定期存款利率上调10到25个基点,将大额储蓄账户利率上调50个基点。

ANZ个人银行业务总经理Ben Kelleher表示,利率上调将利好储户。

“自2021年10月以来,OCR增加了5个百分点,作为回应,我们对贷款和储蓄利率变动采取了平衡的方法。”他说,“高通胀侵蚀了人们的消费能力,使他们的储蓄贬值。”

“考虑到这一点,央行强烈提高OCR以抑制通胀是可以理解的。”

Kelleher说,新西兰38%的居民有房贷,其中大约90%的抵押贷款是固定利率。

“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上升会新西兰人带来的财务压力正在逐渐发生。”他说。

微信截图_20230405104850.png

自2021年8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加息11次。图片来源:新西兰央行官网

此次央行加息可谓是“快准狠”。此前,包括ANZ和ASB在内的多家新西兰主流商业银行曾对此次央行加息作了25个基点的预期。但现在看来,央行的加息力度超出各大银行与经济学家预期的一倍之多。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405064623.png

央行行长Adrian Orr。图片来源:RNZ

截至2022年12月,新西兰的通胀率为7.2%,远高于央行1%-3%的目标区间。央行从多重角度对新西兰经济进行了剖析与预测,其中包括GDP、就业率、通胀率以及国际因素。

央行报告显示,委员会认为目前通胀依旧过高且持续存在,且就业超出最大可持续水平。

“去年12月份的GDP水平低于我们的预期,并且有迹象表明经济产能压力有所缓解。但是经济需求仍远远超过供应能力,因此通胀率仍居高不下。”

“除此之外,近期北岛的恶劣天气导致一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从中期来看,天气事件的重建活动可能将对经济有所支持。但同时,对资源的需求也会增加通胀压力,且超过我们此前的预期。较高的通胀率仍高于我们的目标范围。”

央行方面还表示,其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水平将低于平均水平,进而将导致国际上对新西兰商品出口需求下降。

货币委员会认为,OCR需要处于能够有效遏制通胀的范围里。因此,为实现这一目标,有必要使目前的贷款利率保持不变的同时,提高存款利率。

委员会还指出,去年第四季度的GDP下降,表明经济水平低于央行2月份时的预期。除此之外,目前就业也超过了其最大可持续水平。

另一方面,央行还就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以及其对新西兰的影响做出讨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