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深度剖析:明年央行会再度加息吗?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3-11-30 13:18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央行于昨天(11月30日)公布了最新货币政策。在消息发布不久,独立经济学家Tony Alexander发表了他对未来经济的一系列看法。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130081603.png

图源:Fiona Goodall

Alexander表示:“过去半年里,我一直发表的最多的言论之一便是,创纪录的移民数将给租金带来额外上行的压力,并增加民众的买房行为的数量,这将为房市和建筑业的复苏奠定基础。”

“上述情况可能从2025年初开始发生。通过刚刚发布的关于官方现金利率(OCR)的政策,央行似乎也持同样观点。”

Alexander继续说道:“央行继续保持OCR不变的决定,与坊间此前的预期保持一致,但其言论比预期略强硬。”

“一个关键原因是,移民激增带来了额外通胀。同时,经济的繁荣总体上也引发了更多通胀。”

央行还指出,新西兰元汇率略低于预期水平,而移民热潮导致今年家庭支出强于预期。

“基于上述因素、疲软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宽松的运输成本,央行仅考虑保持OCR不变或是加息。”

Alexander继续说道:“央行并未讨论降息,也许这就是其允许明年OCR进一步上升的原因。”

明年央行会再度加息吗?

“基于多种原因,我的答案是否定的。”Alexander说。

这位经济学家总结道:“首先,央行采取了合乎逻辑的立场,即在新西兰财政部再次计算数据以考虑新政前,央行将坚持之前的财政政策假设。”

“不过,看起来政策将略有收紧,这将有助于货币政策减缓经济活动的增长速度。”

“其次,央行目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指东太平洋海水每隔数年就会异常升温的现象)不会对农业产生负面影响。”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130081652.png

央行昨天宣布,继续保持OCR于5.5%的水平。图源:OneRoof

Alexander继续说道:“第三,持续且大量的净移民流入,很可能会使工资增速大幅放缓。央行‘欢迎’这一结果。”

“目前,房贷利率依旧较高,对买家的种种限制仍将继续。”

“我对众多房产中介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任何证据表现出房市出现了任何‘狂热’的迹象。也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在确认新政府将加速实施利息抵税政策后,投资者的购房需求上升。”

Alexander最后说道:“对于年轻买家来说,购房的‘机会之窗’依旧存在。但是,一旦通胀前景得以改善且利率开始走低,这扇‘窗户’可能很快就会关闭——这取决于明年政府引入债务与收入规则时(DTI),市场的变化状况。”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