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到6个月新高 专家详解NZ油价变化规律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4-29 17:2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 Jackie编译】  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最近新西兰油价又涨上来了。数据显示,新西兰油价涨到了6个月以来新高,背后原因与国际地缘政治紧密相关。

826699184805808

Shamubeel Eaqub. Photo credit: The AM Show

AA统计显示,目前新西兰91号汽油价格为2.3纽币/升,较今年1月时的2.05纽币/升上涨了0.25纽币。一次加油50升计算,每次加油要比一月份多花12.5纽币。

“随着油价上涨,一些家庭会选择节省支出,比如少出门、少花钱。”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周五(4月26日)接受采访时说,新西兰的成品油价格中,税大概占了一半,另一半受到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变动影响。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采取新一轮制裁,加上欧佩克缩减产量,多重因素下推动国际油价上涨。

“产量减少可能是推升新西兰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Eaqub说,在欧佩克成员国中,伊朗、沙特和伊拉克几乎“贡献”了世界原油产量的一半,这三个国家减产将推动国际油价上涨。

“对于这些产油国来说,高油价意味着他们有更多的收入,“Eaqub说,”尤其是沙特这样的国家,政府收入大头来自石油,低油价会直接降低政府的收入。由于青年人高失业率以及其他福利计划,沙特政府需要维持巨大的福利支出,油价走低将直接导致国内局势动荡。”

受地理因素影响,新西兰的原油消费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国际油价变动会直接影响到新西兰的成品油终端消费。另外,纽币汇率下降也是“推涨”油价的另一个原因。

“去年底,纽币对美元汇率为1比0.7,现在降到了1比0.65,纽币下跌意味着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下降。”Eaqub说。

说到这,还有一个新西兰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那就是新西兰的油价中有一半是各种税。今年初,BP就公开表示,他们的油价中有44%是税。

1970年代以来,工党和国家党政府轮番推出各种税,两党几乎“贡献”了相同份额的燃油税。虽然国家党承诺如果赢得下届大选就不会推出新的燃油税,但Eaqub认为现有的燃油税不太可能取消。

“税收政策不大可能变化,因此唯一影响到新西兰油价的就是国际局势以及欧佩克是否会增加产量。”他说。

新西兰油价在去年10月份达到峰值,91号汽油涨到了2.48纽币/升。外界批评称,新西兰各家成品油公司在原油价格上涨时就迅速传导给消费者,油价下跌时又变得慢慢吞吞不愿意降价。

Eaqub称,目前商业委员会正调查成品油供应商的利润构成。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