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B调高长期房贷利息,选择更困难了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14 16:1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维度 Elton原创】

上上周KiwiBank和Westpac先后调高了2年以上房贷利息,上周BNZ和ANZ也调高了2年以上房贷利息。详见 银行已经开始悄悄加息,你如何做选择? 今天上午,ASB银行不再犹豫,也跟着上调了2年以上的房贷利息。当然和其他银行一样,ASB把短期利息微微降低了10个基点。

215915964874599

针对20%以上首付的购买者,ASB最新公布的3年房贷利率是2.99%,4年是3.39%,5年是3.69%,分别增加了10、20、30个基点。而在之前的4月份,ASB已经上调了一次3、4、5年的房贷利率,那一次是分别增加了24、20、40个基点。相信经过这次的调整以后,各大银行将会放缓调整利率的脚步,等待未来更多经济数据出台。

下周即将出台是的一季度GDP数据,对于这个数据,我在上周做了分析,详见 预测下周重磅GDP数据,印证银行加息之路。

来看看ASB的经济学家说些什么。ASB 高级经济学家 Jane Turner 现在预计第一季度 GDP 增长 0.8%,因为新西兰家庭的强劲支出可能抵消了国际游客支出的减少。Turner说:“......新西兰的经济在过去一年中表现相对较好。 2020 年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反应阻止了劳动力市场的急剧恶化,这支持了家庭需求。由于新西兰的国际边境对游客关闭,旅游业受到了打击,但新西兰家庭支出的增加相当程度上抵消了影响。事实上,最近几周发布的一季度数据中最令人惊讶的变化是一季度零售贸易调查数据——与预期的下降相比,销售额意外增长了 2.5%。”

ANZ银行的经济学家Miles Workman的预测相对温和,他认为一季度GDP数据大约是在0.5%,他同时认为GDP数据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过多影响。

“……重要的是,我们认为第一季度 GDP 数据不太可能对货币政策设置产生太大影响,因为这些数据里包含有潜在的数据波动、特殊数据修订等。然而,由于经济的许多方面都面临产能压力,我们实际上处于一个值得玩味的状态,印刷品业务的疲软可能反过来表明了闲置产能比之前预期的要少。也就是说,这场危机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供应冲击,使潜在的 GDP 有点像一场波动的盛宴,所以这并不会是第一季度更多的GDP增长就等于更强劲和更快的通胀那么简单。”

Workman 表示,“我们认为最终 OCR 上调的最大问题在于劳动力市场从这里会如何开始演变。很难说通胀压力是可持续的,除非劳动力市场持续‘吃紧’并且工资稳步上升。但同样,我们也难以衡量Covid 引发的供应冲击——包括劳动力供应具体有多少。”

总而言之,之前央行预计的一季度GDP将负增长0.6%的说法,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认同,可能央行自己也已经改变了预测。只是大家不知道央行得到超出原来预计的结果后会怎么办,是不是会比原来预计的明年年中更早提升OCR都是要靠猜。反应到市场上,则是长期债券收益率走势持平,并没有提示任何方向,各大银行的发债成本也都还维持在低位不变。

银行为了自己的利益,先把长期利率调升,防止卖便宜了。再把短期利率下调,毕竟央行提供给商业银行的0.25%拆借成本的FLP资金只不过动用了30亿,而这个总额还有250亿之多,这么做可以顺手争夺下市场和提高用户的选择难度。最后结果是用户在选择时变得更加困难,因为1年短期利率和3-5年长期利率差价更大了,谁都猜得到未来可能会升息,但选择长期固定利率现在需要比选择短期固定利率在第1年内将支付更多的差价,这些差价是不是能在未来2-3年的固定期限内给省回来还是未知之数。当前还有一些本地规模较小的银行没有增加长期贷款利息,比如我们熟悉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其他一些新兴银行比如Heartland Bank,但相信他们也会在未来几周跟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