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已经开始悄悄加息,你如何做选择?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09 15: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维度 原创Elton】

在笔者做了多篇通胀和加息的分析后,新西兰银行的实质加息动作纷至沓来。

上周五,在大家正在准备欢度小长假前,Westpac又再悄悄地提高了他们的3年、4年和5年贷款的利息。对于首付超过20%的客户,其房贷优惠利率将提高到三年2.99%、四年3.39% 和五年3.69%。与此同时,Westpac微微调降了短期利率,把18 个月的利率降低 0.2 个百分点。Westpac银行在整个5月期间都在试图增加长期贷款利息,当时他们稍微升高了以后,其他银行并没有跟进。于是他们又退回来一点,现在又再次升高,但同时降低了短期房贷利率。

而在这之前的3天,Kiwibank在上周二宣布了类似的消息。Kiwibank降低了短期房贷利率。他们把1年期的固定利率,从2.29%降为2.19%,但同时提高了3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贷款利率,该银行的三年期利率从 2.79% 升至 2.99%,而四年期利率从 3.09% 升至 3.39%,其五年期利率从 3.39% 上升到 3.69%。


648693417777948

对于还没有上涨长期利率的主要银行,笔者相信后续的动作会是和Westpac和Kiwibank类似的,那么打算是锁定长期利率的,现在需要认真考虑是不是采取行动了。当然需要想清楚并不是很容易,核心的变量是通胀到底是短期还是长期的。新西兰央行发出的OCR上升指引是明年从0.25%上涨到0.75%,但不少银行预计会涨到1%,如果是涨到1%的话,那么对应的1年期限的房贷利率应该会落在2.5-2.75%,长期利率则会更高。

当前的银行在降低短期利率和增加长期利率后,整体利率曲线从近期到远期变得更为陡峭,这通常是最后一波短期利率下跌,窗口期会很短,越陡峭的曲线一般意味着之后的加息会更猛烈。同时,陡峭的曲线也让选择变的更为困难,比如你现在固定3年期是2.99%的话,对比1年期的房贷比如2.19%,等于第一年就需要多支付0.8%,这0.8%需要在未来的2年中能被“挣”回来才能算是划算,那实际意味着第2/3年的利率要涨到超过3.5%才有钱可省,有利可图,那么对应当前的1年期2.19%,利差高达3.5%-2.2%=1.3%, 这实际是体现了未来3年内预期加息5次以上(每次0.25%),这个的确是反应了我们之前报导的CPI可能会达到5-6%高峰的市场预期,银行不过是在价格上落实了这点。相关内容,请见 预测明年CPI 6%?要加息3次?

不过历史也曾经有过不同,仅仅是在2-3年前,当时的加息传闻也不绝于耳。当时不少人在3.5%甚至更高利率附近固定了3-5年期的房贷利率,但谁也想不到之后的疫情袭击,让整个图景变得天翻地覆,OCR从1.5%迅速降低到0.25%,房贷也从3.5-4%降低到2.25%,让当年使用了长期固定利率的人实在是欲哭无泪。

那么你该怎么做决定呢?笔者相信疫情是突发和偶然的,如果疫情持续下去,整个世界依然天翻地覆,那么不用担心,宽松仍旧进行。但如果相信疫苗能打败病毒,世界经济会很快重新启动,那么通胀的来临可能是大概率的,加息就不是空穴来风了。需要谨慎做选择,但时间也没剩下多少,那些还没有增加长期贷款的利息的银行已经没多少家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