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该交易“衰退”还是“通胀”?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7-07 13:37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昨夜发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市场试图从中寻找关于衰退的描述,从而可以进一步探寻是否继续进行衰退交易。但整篇纪要中,一个词都没有提到衰退,“通胀”一词则出现了90多次,纪要重申了联储需要重点对抗通胀,把利率提到限制性的水平。

目前看来,鲍威尔可能会试图复制1994年格林斯潘的快速加息实现软着陆后迅速降息的进程。从目前的市场各期限价格体现出预期分析,美联储将在7月加息50或者75个基点,在年底达到2.25%~2.5%的联邦利率,用以降服通胀,但随后在2023年可能降息高达3~4次。

这怎么说呢,想的可能有点太美了。

当前的商品价格在大幅度波动,市场在供给和需求问题上来回摇摆,考虑到供给问题就可以来一轮上涨,考虑到需求问题就可以来一波暴跌,而所谓的供给和需求,分别对应着“通胀”和“衰退”的交易语境。在诸多商品中,真正决定未来一段走向的关键是原油,这也是诸多地缘政治力量的交汇点。现在乌克兰战争还远未结束,原油供应问题导致的上涨有点深入人心,但如果回顾一下2018年的原油市场,当时也是一片供给不足的声音,但随后的数月交易中,原油价格则是下跌了接近一半(见下图)

截屏2022-07-07 下午12.42.18.png

因此,从交易角度,对于原油这种资产,不做预判,只做应对,是更加合适的原则,也就是把原油作为一个输入的变量来处理。就在笔者结束本专栏之际,对于未来数月的演变,不妨预设2种情景:

1. 原油在北半球夏季继续快速冲高,市场交易再一次从“衰退”切换为“滞涨”,联储只能继续在明年表现出强烈的鹰派,风险资产则面对收入继续下跌叠加成本上升,导致所有风险资产估值继续杀。

2. 原油在今年夏天冲高失败,确认顶部,市场继续交易“衰退”,在某一阶段,市场形成所谓的“通胀见顶”的论调,届时新闻中会看到商品下跌,房租下跌,失业率上升的报道。从而把降息预期前置,这样风险资产反而可能会有一波行情,无论是地产还是股票都有机会出现修复。

当然,场景2可能是更令人喜欢的,但这样的场景应只会是一种回光返照,会为进一步布局其后的通胀—衰退交易提供机会。为何只是回光返照而不是新一轮经济的起步? 原因是大通胀的到来,已经成为现实,无论如何,这次的通胀都不会是过去几十年中出现的因为短期供求导致的短暂性通胀,而是因为过多的廉价货币导致生产效率低下的企业占据了过多的社会资源,导致低效率企业对高效率企业的挤占。这些无效需求不经历痛苦的去僵尸化过程是不可能完成打掉通胀的目标的。格林斯潘的1994年恰好是处于技术革命的进程中段,生产效率随着信息化普及在迅速提高,软着陆的结果并非由央行主导导致,仅是大趋势下顺理成章的结果。这在国际分工层面,看得越来越清楚,中国的高端制造包括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吃掉原属德国和日本的汽车市场份额,德国已经开始出现罕见的逆差。

回到新西兰本地,来看一下新西兰本地的前瞻数据。最新发布的BNZ Seek就业报告显示6月的招聘广告略有下滑(-2.6%),这主要是源于房地产行业招聘意愿在成交低迷、建设低迷的状况下大规模减少。虽然招聘广告数量在月度表现上略有下滑,但整体企业的招聘意愿仍旧强烈,远未达到通胀被降服先看到的失业率上升。

截屏2022-07-07 下午1.05.00.png

截屏2022-07-07 下午1.04.06.png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仅表达作者本人看法。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任何用户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有全部责任思考本文中的任何看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本身的特定状况,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付全部责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