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几乎已成定局!问题是:会加多高?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2-07-08 10:24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商业银行降息不断,以吸引更多购房者。然而,买家和现有房主却在被经济衰退和利率上升的乌云笼罩,进而“劝退”。

ANZ和BNZ先后宣布降低部分产品的房贷利率,前者将其两年期特别固定贷款利率从5.8%下调至5.45%,于7月12日生效;后者将其两年期利率从5.69%降低至5.39%,浮动利率则从6.29%降至5.99%。

现金返还之战也开始打响。 Kiwibank上个月以最高达一万纽币、额度1%的现金返还开启“战争”。 

BNZ随后跟进,并承诺提供高达两万纽币的现金返还。其他银行似乎也有跟进意向。

当然,并非每个买家都能从现金返还中受益,因为申请人大都需要20%的首付才能获得资格。

银行的放贷量相比一年前要少,部分原因是去年12月生效的《信贷合同和消费者金融法》,也就是CCCFA修订版。

“2.0”修订版于7月7日生效,大多数抵押贷款业内人士认为其将利好首次购房者。

利率之痛

WX20220708-095448@2x.png

对买家来说,好消息似乎并不多。

ASB和ANZ都已暂停低首付贷款,专家认为,4月和5月“昙花一现”的低首付贷款风潮,很快就会结束。

即将出现的最大“阴云”,是新西兰央行对官方现金利率的下一次审查。

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期间,央行已将OCR从0.25%提高到了2%,加息五次。

其中两次加息幅度很大:单次加息0.5个百分点。

央行已经明确表示,它的首要任务是抑制通胀。目前,新西兰的通胀率高达6.9%。

下次货币政策发布,是在7月13日。

央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OCR到底是提高到2.25%、2.5%甚至更高?

许多房主已经“压力山大”

WX20220321-094513@2x.png

去年,抵押贷款利率飙升,这些房主在Refix时往往将面临财务压力。

许多人的抵押贷款还款额,在过去一年中直接翻了一番。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OCR还会上涨0.5个百分点,而且大多数主要贷方和银行,已将这种上涨考虑并计入其当前的抵押贷款利率。

当然,官宣后必然还会有一些市场动作。

ASB经济学家Mike Jones预计,央行将在下周和8月17日,分别再次将OCR提高0.5个百分点。

“我们继续预计到年底OCR将达到3.5%的峰值。”

其他大银行也秉持着几乎一致的观点。

Kiwibank高级经济学家Jeremy Couchman表示:“我们预计央行将提高50个基点,至2.5%的水平。”

新西兰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aul Conway上周曾公开表示,其反思了新西兰央行近几个月工作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利率会如何影响房价。

他说:“对于一代新西兰人来说,这股潮流很可能已经转变为单向赌注。”

他指出,房价的“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不能相提并论。尽管房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视为难以负担,它们会一直居高不下,直到利率上升最终“让失控的货运列车停下来”。

新西兰并不孤单

WX20220127-115536@2x.png

新西兰面临的许多问题,如利率上升、通货膨胀上升和建筑业陷入困境等,在其他国家都可以看到“同款”。

隔壁的澳大利亚,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将其利率上升,最终提高到1.35%。

Couchman说,由于低利率和面临着发达国家中最强劲的人口增长,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新西兰的需求一直在增长。

“新西兰的不利似乎难以调和。”他说。

 “我们的人口密度低,土地并不短缺。多年来,新西兰将资源转化为急需住房的能力似乎一直受到严格限制。

“正如新西兰央行文件显示的那样,新西兰建筑成本通胀位居榜首。这很可能是由于地方政府规则过于严格所导致的。”

“与此同时,新房供应并没有快速跟上。”

对于建筑行业面临的问题,Westpac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Gordon表示,一场“完美风暴”正袭击澳大利亚住宅建筑行业。

 “成本上升和大量以固定价格条款签下的项目,在市场上积压,并正在挤压行业利润。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激进的紧缩周期举措和房地产市场的急剧放缓,加剧了这种情况。”

衰退即将来临

WX20220701-090325.png

与其他国家一样,新西兰也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ASB经济团队表示,“硬着陆”的风险继续增加。 NZIER商业意见季度调查 (QSBO) 本周发布,其结果显示经济前景严峻,企业主信心不足。

企业的总体商业信心降至-65,为两年来的低点。

 “这表明2022年下半年将出现衰退。” ASB在其每日经济报告中表示。 

ANZ的高级经济学家Miles Worman将这种情况描述为“通胀忧郁”,而劳动力短缺则使情况变得更糟。

Kiwibank称这是一场信心危机,因为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都在减弱。ANZ-Roy Morgan消费者信心指数在6月暴跌1.8点至80.5点,仅比历史低点(77.9)高出几个点而已。

“新西兰央行面临的权衡挑战,是严峻的。” ASB高级经济学家Mark Smith说。

“衰退迫在眉睫,但确保通胀最终将稳定在普遍可接受的水平(即1-3%左右)依然是新西兰央行的首要任务。

“由于通胀几乎没有降温迹象且产能压力很大,新西兰央行最不后悔的道路仍然是迅速行动。” 

ASB预计,OCR降低将于2024年开始,利率最终会降至2-2.5%左右的更“中性水平”。

通货膨胀升温,提前在汽油、超市杂货等方方面面。

QSBO的调查显示,在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内,有76%的公司销售价格出现了净增长,这是数十年来的最高数值。

这不仅仅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所面临的问题。

英国的通货膨胀率甚至更糟,达到了9.1%,是40年来的最高水平。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英国通胀将升至11%,预计英格兰银行(英国中央银行)将在2023年底前,将其基准利率(相当于OCR)提高至3%。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