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又上调!最大银行:2023年新西兰经济或陷入衰退

作者: Shirley Liu   日期:2022-08-18 17:56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8月17日,新西兰央行宣布上调OCR至3%。ANZ对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进行了分析,包括利率预测、消费前景以及新西兰经济受国际经济影响程度等几方面。

3%!新西兰央行宣布上调OCR

和普遍预期一样,新西兰央行今天将OCR从2.5%上调50个基点至3.0%。

更新后的OCR预测为,在2023年年中达到4.1%的峰值,比5月货币政策声明 (MPS) 中的预测高15个基点。央行预计OCR将于2024年开始削减,并于2025年9月回落至3.6%。

ANZ分析道,新西兰央行的货币政策声明整体的基调强硬。声明指出,新西兰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尤其是在全球方面,强劲的通胀需要引起关注。

ANZ认为,鉴于对非贸易(non-tradable)通胀和工资通胀预测的大幅上修,新西兰央行可能选择将OCR峰值上修15个基点的最低限度。

目前,新西兰央行正在重新评估其对中性OCR的估值,任何上调修订都需要1:1地并入OCR轨道。

截屏2022-08-17 上午11.45.25.png

新西兰央行对OCR的预测。图片:ANZ

消费前景依然低迷

与5月一样,新西兰央行预测,新西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通胀预测在2025年第一季度才能回到2%的目标中点(但需要稍高的OCR才能实现)。

正如预期的那样,对非贸易性通胀和工资的预测都被大幅上调。到今年年底,非贸易年通胀率预计为6.2%(之前为4.6%),衡量平均每小时收入的QES指数为8.3%(之前为6.2%)。

截屏2022-08-17 下午1.56.50.png

新西兰央行最新预测显示,通胀率下降过程将更加缓慢。图片:ANZ

ANZ认为,工资和非贸易通胀的强劲上修似乎与OCR轨道仅上修15个基点的变化不相符。因此ANZ指出,同时,新西兰央行应该下调了对住宅投资和整体商业投资的预测,贸易条件也被下调。

与5月份一样,新西兰消费前景依然低迷。新西兰央行指出:“家庭预算受到就业率、疫情封锁和政府补贴的影响。”

失业率预计最高将达到5.0%(此前为4.8%)。

截屏2022-08-17 下午1.58.50.png

新西兰央行预测,未来几年,新西兰失业率峰值将达到5%左右。图片:ANZ

截屏2022-08-17 下午1.59.03.png

同时,新西兰央行预测未来几年工资增长更加明显。图片:ANZ

或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ANZ分析道,有很多原因导致OCR可能不及央行和ANZ预期的那样,一路加息到4.1%的高位。

从好的方面来说,经济供应方面的更快复苏可以通过缓解产能限制来消除一些通胀压力。例如,全球供应链恢复得更快,或者移民的净流入可以缓解新西兰公司劳动力严重短缺的现状。

但也有不利的一面。比如最近,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数据凸显了其经济增长风险,这会对新西兰产生影响。据统计,中国青年失业率在7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9.9%。由于房地产行业疲软和持续的零疫情政策继续对经济构成压力,中国人民银行本周早些时候将政策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ANZ指出,新西兰对全球贸易冲击高度敏感,因而会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在新西兰国内,下行增长风险仍然存在。ANZ预计如果没有强劲的净出口复苏,新西兰经济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但由于国内通胀尚未显示出任何缓和迹象,而且名义经济(nominal economy)正在膨胀,新西兰央行将很难继续加息。

8月17日早上,新西兰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新西兰每周收入中位数同比增长8.8%,这是自1998年数据开始以来的最快增幅。

截屏2022-08-17 下午2.07.55.png

同比去年,新西兰每周平均工资(Median weekly earnings)增加了96纽币(8.8%)至1189纽币。图片:Stats NZ

此外,新西兰央行认为中性OCR(the neutral OCR)可能攀升,但鉴于货币政策运行的滞后性,中性OCR无法被实时准确地预估。

货币政策委员会指出:“委员会讨论了中性利率可能更高的可能性,例如,基于市场的中性名义利率估计在过去一年有所增加。工作人员将进行进一步的工作来审查。”

最后,货币政策委员会强调:“将仍然坚执行现货币政策职权范围。”

免责声明: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