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出手还来得及吗?最新报告:NZ房市继续回温!

作者: Alan Wei   日期:2024-01-17 12:05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天(1月17日),新西兰房研机构CoreLogic发布了最新的CoreLogic房价指数(House Price Index,HPI)报告。报告显示,近期新西兰房市依旧表现强劲。

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新西兰平均房价连续第三次出现上涨,且势头正在增强,全国房产均价已达924489纽币,奥克兰房产均价已达1283432纽币。

1.png

图源:CoreLogic

继去年10月份平均房价上涨0.4%和11月份上涨0.7%后,12月新西兰平均房价再度上涨了1%,是自2022年1月以来最强表现。

不过,2023年12月的全国房产均价,仍比2022年12月份低约3.3%,比2021年的峰值低约11.4%。

报告还显示,去年12月,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房产均价普遍上涨。

陶朗加、奥克兰和基督城的房产均价均上涨了1%以上。

CoreLogic首席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表示,虽然去年12月份房价持续上涨并不令人意外,但他预计,无论在月度变化或是地区变化方面,今年房价将继续出现一定程度的“不平衡变化”。

他说:“考虑到近几个月来,民众对房市的情绪有所上升,因此去年12月份房价进一步上涨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这是由于包括政府更迭、房贷利率见顶甚至有所下降、持续增长的就业水平和净移民飙升等多个因素共同造成的。”

企业微信截图_20240116154157.png

Kelvin Davidson。图源:Peter Meecham

Davidson继续说道:“近期,低迷的经济导致房价看起来很便宜。我怀疑有大量买家只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急于出手。事实上,目前较高的可负担能力压力依旧一个主要问题。”

“尽管房贷利率在近期的一段时间内有所下降,但最受欢迎的短期(如一年期)固定借贷利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这继续对那些渴望买房且有能力购房的买家们造成压力。”

“明年以内,DTI限制规则仍可能存在。如果房贷利率的降幅超过新西兰央行的承受范围,央行可能会提前实施更严格的DIT限制规则。”

这位经济学家继续说道:“因此,尽管今年房价总体上涨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但月度上涨的趋势可能并不顺利。某些月份的房价变化幅度可能会更强,有些月份则可能更弱。”

“除此之外,根据区域不同,全国各地的房价变化情况也可能会参差不齐。一些主要中心城市的房市,可能会受到净移民流入的推动,而大区级市场的房市可能受到支持较少。”

奥克兰大区

去年12月,在奥克兰大区中,Manukau地区的房价涨幅最为强劲,上涨了约2.1%。不过在此之前,该地区房价曾小幅下跌。这意味着,该地区房价的季度涨幅“仅为”1.6%。

另外,北岸、Waitakere和Auckland City地区的房价涨幅均为0.9%。Rodney和Papakura的房价则相对持平。

不过,去年12月,Franklin的房价下降了0.9%。

 3.png

图源:CoreLogic

Davidson说:“除了Franklin地区出现了一些‘挥之不去的疲软’外,奥克兰大区的各地区的房价都开始看起来更加强劲。这提醒人们,今年房市的好转,可能并不全是单向流量。每个月和各个地区之间都会存在一些不一致的情况。”

“然而,随着房市情绪转向上行,房贷利率也会出现一些变化,至少不会再继续升高。”

惠灵顿大区

报告显示,去年12月,惠灵顿大区内的绝大部分地区的房价均呈上涨状态。

5.png

去年12月,惠灵顿大区中的绝大部分地区的房产均价均上涨。图源:CoreLogic

去年12月,该大区中的Kāpiti Coast、Porirua、Upper Hutt和Lower Hutt地区的房价涨幅分别为1.1%、1%、1.6%和2.6%。

不过,Wellington City的房价下降了0.2%。

“在经历了经济低迷时期的大幅下滑之后,惠灵顿大区整个市场正在迅速好转,但各个地区的房价仍比峰值低很多。”

“话虽如此,Wellington City的房市仍然有些黯淡,该地区12月份的房价小幅下跌。”

“当然,由于Wellington City的平均房价超过100万纽币,对于一些买家来说,负担能力仍然是一个关键问题。”

其他大区

房价的变化,强化了Davidson所谓的“今年房市好转可能存在变数”的预期。

6.png

图源:CoreLogic

例如,吉斯伯恩大区的房价尽管自去年9月份以来上涨了0.4%,但该大区12月份的房价下跌了2.5%。

除此之外,去年12月份,内皮尔的房价也出现下跌,跌幅为0.5%。 相比之下,罗托鲁瓦和皇后镇的房价均上涨超2%。

另外,尼尔森的房价则上涨了1%。

未来展望

Davidson表示,随着2023年过去,是时候评估2024年房市前景了。

他说:“去年12月,房价依旧保持强势,但我怀疑未来一年里,房市复苏程度可能会低于预期。”

“很大程度上,房市的发展趋势取决于房贷利率的变动以及央行会如何通过其贷款限制(如DTI)来抵消利率的下降。”

“民众对房市的情绪或心理是值得关注的。随着政府更迭,投资者们的情绪似乎有所好转,但那些典型的投资者仍需要从各方面扩充其现金流量,因此这种积极情绪可能不会‘转化’为大量购房量。”

Davidson最后说道:“基于上述因素,我预计今年新西兰房产销售活动将增长约10%,房价可能将上涨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