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北岸大桥安不安全?有没有风险?还能用多少年?

作者: RyRy   日期:2018-08-17 08:51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意大利热那亚公路桥垮塌事件震惊全世界。近百米桥面像麻花一样扭曲落在地面和一些建筑物屋顶,不少混凝土路面落入河中。事故至少造成了39人死亡。

几十米高的公路桥成了名副其实的断桥,这座公路桥建于20世纪60年代。当地媒体援引民事保护部门和消防部门官员的话说,事故原因可能是该桥存在结构问题。

这个事故给人提了一个醒——新西兰也有一座桥,而且这座桥的结构做过改动,目前的状况不是原始的设计——那就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北岸大桥。

奥克兰北岸大桥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建设的,当时决定建造一条有四条车道的海港大桥,从奥克兰市区打通到当时大部分还是农村的北岸。

但是1959年北岸大桥开放后很快4根车道就不够用了,上桥的地方经常排着长队。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设计师在考虑的承重之后,为新西兰人设计了一种悬挂结构,用螺栓固定,在北岸大桥的两边又加出了4个车道,也就是今天的样子。

从同一个角度做对比,改造前:

改造后,桥面宽了一倍:

后来?又不够用了!于是又动了一个脑子,使用一种原始的方式,每天两次对车道进行转换。转换的时候,会有一辆这样的大车从桥上开过:

让车流多的那一边,临时增加一个车道,另外一边就临时少一个车道:

从2009年开始,这种车道转换方式就在奥克兰北岸大桥上开始使用了,如果不是这样地每天转换两次车道,北岸大桥的交通可能早就瘫痪了。

再后来,奥克兰市长说:我们还要在桥上加一个观光道,让行人和自行车可以上去观光。

于是,天行者步道被设计出来了,据说重量不太重,可以再“挂”到北岸大桥的一侧:

然而,北岸大桥岁数毕竟也不小了……还能这样一直用下去?

2007年曾经有份工程报告来自Beca,发现北岸大桥的外侧车道存在即时的风险。

如果在特定情况下比如堵车、许多重卡正好在桥上时,会存在垮塌风险。

报告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决定开始夜间抢修,一共添加了920吨的钢材,做了外侧加固。

加固后,好像外侧车道的震动也小了一点(当堵车的时候你能感觉到)。

在这之前,奥克兰的Grafton Bridge也曾出现过“险情”,曾经有一个报告认定其危险,果断关闭维修。2008年一共关闭了15个月对其进行加固。

坎特伯雷大学教授Alessandro Palermo告诉本地媒体说,新西兰的工程检测制度比意大利严格很多,桥梁垮塌事件在这里发生的概率要小很多。

“NZTA(新西兰交通局)有一套很完善的维护制度,新西兰的公路桥监测也做的很好。”他说。

“一般性的工程检查,新西兰对于桥梁是2年做一次。非常细致的检查,是每6年做一次。当然频率也是桥梁的具体条件和使用情况有关。”

“另外还要特别说明的,意大利垮塌的那种桥的设计,本身设计上就没有太多余量,一旦遇到某种因素不对了,就容易垮塌。

“其他类型的桥梁都设计有余量,即便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也不会导致桥体的垮塌。”

但是,桥龄呢?

这位坎大教授说,桥龄是担心的一个方面,但是罗马水道桥历经2000年了还站在那里呢。

“当初设计北岸大桥的时候,60年前,他们设计的是按照50年使用寿命设计的,现在我们的设计要求一般是按照100年。”

“不过,这不意味着北岸大桥会第51年就塌了。”实际使用寿命和设计年限有所不同。



扫码关注回复1,立得多多福利


877096654373184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