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央行现金负利率“并非无风险”

作者: Jacky   日期:2020-09-21 12:3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Jacky编译】官方现金利率OCR究竟代表什么,又会影响什么?

162562501125520

存款和贷款利率都将进一步下降

一家银行的经济学家警告,负官方现金利率OCR可能是保持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并非毫无风险。坊间预期,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将于明年四月将官方现金利率从0.25%降至零以下。这意味着,银行必须向储备银行支付费用以持有其隔夜存款(当天存入而翌日收回的存款,为目前定期存款中期限最短者),并旨在鼓励它们以较低的利率继续放贷。

坊间预计,零售利率将不会低于零,但存款和贷款利率都将进一步下降。

一位来自ASB的经济学家表示,利率下降可能会带来一些潜在的巨大弊端,特别是它可能会干扰银行房贷。银行已被告知,他们需要确保其系统能够在12月1日之前应对负官方现金利率或零官方现金利率。

“最主要的担忧是,负利率可能会对较为依赖存款资金的银行系统运作造成干扰,并削弱某些银行的信贷供应能力和总体金融稳定性,这与放松银根(monetary easing)的目标相反。” 上述ASB经济学家如是说。

所谓放松银根,是指一国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为阻止经济衰退,通过增加信贷供给,降低利率促使投资增加,促进经济增长的货币松动政策。而这,正是新西兰央行的目标所在。

负利率或将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负利率还可能造成金融体系的扭曲,因为在零售存款利率被有效管控且限制在零的情况下,利率掉期的投资效益也可能降至零以下。在某些贷款文件协议中,零利率条款的存在可能会限制负OCR的有效性,甚至导致双方利率调换出现不匹配的情况。”

此外,银行或会最终提高其贷款利率,以支付其在央行储备存款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在Covid-19之前,OCR已经非常低。

ASB方便透露,央行贷款资金计划(FLP)的设计初衷,是为银行提供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这项计划尚未最终落实,但未来央行可能会为银行提供低息的长期资金,以帮助他们向客户提供低成本借贷。

上述ASB经济学家表示,FLP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转化为较低的借贷成本,因为银行需要一些时间推出成本更高、更为昂贵的资本来源(It will take time for the FLP to translate into lower borrowing costs as banks will take time to gradually roll off more expensive funding sources.)。有效措施将是帮助银行为变革做准备,从而让它们能在较低官方现金利率中为借款人带来收益。

该经济学家说:“若央行担心迅速降低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成本会造成负面影响,其应考虑在正式降低官方现金利率之前就引入降低借贷成本的计划,而不是等到2021年3月官方现金利率保持0.25%的政策结束之时”。

负利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来自ASB的经济学家表示,官方现金负利率目前还在探讨之中,因为Covid-19已经冲击了疫情之前就在低谷的现金利率。

“当发生类似于Covid-19这样的带来重大负面冲击的事件,央行通常需要大幅降低OCR。例如,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现金利率降低了近600个基点(bps)。这次推出更低利率起点的可能性比全球金融危机时要高得多。”专家预计现金利率一旦跌至零以下,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负值。

“客观来看,最好的政策是过度刺激经济并容忍一段高通货膨胀时期,而不是拒绝提供相应政策支持并冒着经济加速衰退的风险”, 上述经济学家说,负利率会对社会造成更大的风险,因为它可能造成社会的不平等并加剧贫富差距。

“货币政策是一种‘钝器’。较低的利率会奖励那些有能力并愿意借钱的人,但却会惩罚选择去储蓄的人。这一政策倾向于提高资产价值以及那些‘现在就有’的财富,而不是‘未来的’的财富。”该经济学家表示,从长远来看,这种影响实际上可能在社会内部造成更大的不平等,尽管同样低的利率也为受经济不景气影响的脆弱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

然而,同样不明晰的是,经济从负利率政策环境中脱身是否容易。该经济学家说,退出负利率环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日本银行和欧洲央行都还未将利率拉回到正值范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