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下降12.2%意味着什么?衰退将持续多久?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0-09-17 14:5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   周四统计局发布数据,新西兰二季度GDP萎缩12.2%,为历史上最大跌幅,意味着新西兰经济陷入衰退。

在疫情重压之下,这个数字不足为奇,问题是对于普通新西兰人来说,这意味着什么?三季度GDP是否会反弹?媒体就此采访了新西兰几位经济学家。

631947056280600

网页截图

1.什么是衰退?

经济衰退是指周期内的经济收缩,通常伴随消费下降、失业率上升和商业投资低迷等。

从技术上定义“衰退”一般指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2020年一二季度都是如此,因此说新西兰正式陷入衰退。

在全球金融危机(GFC)期间,从2008年3月至2009年6月,新西兰GDP连续萎缩了六个季度。2010年三四季度再次出现萎缩。其中最大跌幅出现在2009年一季度,但也只下跌了1%。

Infometrics高级经济学家Brad Olsen认为,疫情冲击比全球金融危机更为突然,更加猝不及防。他说,在1932年大萧条期间,新西兰的GDP在12个月内下降了7.1%。另一次大规模萎缩出现在1991年一季度,下降了2.4%。还有一次是1987年10月全球股灾。

2.为什么2020年二季度依然是负增长?

在2020年4月1日到6月30日之间,有27天是4级lockdown,占GDP影响的30%。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活力大为衰减,相当一部分企业无法经营。但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农业和粮食生产部门在整个封锁期间仍在继续工作,为新西兰经济提供了基本支撑。

3.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新西兰的衰退严重吗?

新西兰二季度GDP下降12.2%,创历史新高。但放眼全球,其他国家的跌幅在7%(澳大利亚)至20.4%(英国)之间。

Olsen称,二季度GDP的大幅下降表明新西兰受到了第一波疫情的直接冲击,但这种冲击主要体现在快速反应上。“尽管经济遭受的冲击更大,但新西兰的前景更为乐观,其他国家正在为疫情而苦苦挣扎。”他说。

4.经济衰退是否已经结束?

有经济学家预计季度GDP跌幅已经降至最低点,但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将持续到2022年中期。

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预计,这次衰退仅会持续到2020年上半年,预计疫情将影响到未来几年的经济活动。

Olsen称,尽管从技术上说经济衰退将在2020年三季度结束,但并不意味着消费和投资将恢复正常。“这只能说明情况并没有继续恶化,但仍然比疫情之前要困难得多。”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认为,三季度GDP有望反弹,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规模。目前已经跌到了最低点。

Olsen预计三四季度经济会出现反弹,缩窄全年GDP跌幅。

5.我应该为此感到担心吗?

截至目前,政府已经支付了约139亿纽币的工资补贴,有助于缓解疫情造成的冲击。但随着工资补贴和疫情救济金的减少以及边界封闭和几乎为零的净移民,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将会上升。

财政部周三发布的大选前财政更新报告(PREFU)预测,失业率将在2021年达到7.7%的最高点,到2024年降至5.3%。

Olsen预计新西兰将经历一个调整期,在此期间失业率增加,经济活力下降。“但与此同时,我们仍有许多企业处于强势地位,并希望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对于新西兰家庭来说,未来几年将是艰难的。信心将成为推动经济恢复的关键动力,企业、家庭和政府的支持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这些因素将告诉我们,如何才能使经济尽快恢复。”他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