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股债起落的背后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1-19 14:3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恢复交易后的美国市场,一片肃杀,从昨天下午新西兰时间4点半开始,首先恢复交易的美国国债电子盘市场就出现了大跌,各期限国债遭到猛烈抛售。

资金抽紧,股债大跌

到今天早上收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上周联储会议记录公布创下的高点1.77升到了1.88,形成明显的上行突破,可能意味着债息涨势仍未停止。和前面几次债券大跌,收益率大涨不同的是,本次下跌没有什么新闻驱动,也就是单纯的有机构在假日中做出决策,一恢复交易就大量抛售。这种没有事件驱动的交易结果,其市场意味更为突出,相对于事件驱动,更不容易出现短期反转。

498229599943607

这里简单说一下债券市场的基本知识,一般一张债券发行时候其利率收益就被锁定,比如1张30年期限国债收益率是2,发行面值是100的话,其收益率就是每年2,到期则拿回100。如果过了1年说收益率变为3%的话,因为收益2是不变的,就意味着这个债券市场交易价格是大大低于100,比如需要到接近80元,收益率才会是3,只是在30年后兑付时还会给回本金100。

美国股市对债市反应极为迅速,几乎如影随形,纳斯达克电子盘和实盘交易时段随着国债价格波动而迅速变化,到收盘纳指100大跌2.3%。纳斯达克指数中含有大量科技股,而很多科技股目前并没有确定性收益,需要依靠市场不断融资支持其估值,在利率走高的状况下,受到的打击较为严重。纳指收盘已经跌穿支撑其长期上涨的趋势线,这可能意味着未来仍有进一步回调空间。

752929751826563

在相当长时间以来,持有纳指几乎是一个不败的选择,因为美股所有权重科技股都在纳指, 这些持续收割全球的科技巨兽持续不断的扩张是美股的核心动力。一般如果有人谈起他在投资国际市场,基本都是认为他买了纳指或者某些美股科技巨头。如果从获利角度看,如果在2020年疫情间买入纳指,其累计涨幅高达2.3倍。如果在2018年底买入的话,涨幅则为2.5倍,2016年买入则5年涨幅为4倍。 这同时意味着市场存在大量获利盘,一旦面临抛售会非常危险,对此,笔者已经在去年11月到12月谈过多次。

从短债角度来看,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1月的3个月之间,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从0.3%升到1%,这意味着市场认为90%以上美联储今年会加息3次。美元是国际结算货币,这意味着美联储是全球的央行,全球市场任何一次资产波动背后都有联储的身影。对汇率市场而言,债息是最大的基本面,上涨的美债收益率在不断支撑美元走强。

中国以外,通胀蔓延全球

至于通胀,除上周欧洲央行确认通胀外,从日本央行昨天发布的报告看,连日本这种严重老龄化,人口消费力折损,30年通缩如一日的经济体都开始受到通胀影响。虽然日本央行仍旧坚持其货币宽松路线不变,但随着通胀深入,作为全球资金另一大来源的日本也终将会面临收缩压力。

如果全球资金的来源地,欧美日均同步收缩,那么全球除中国以外将很难避免出现明显回调。而中国则会利用其留存的货币政策空间对冲这些影响,如无意外,中国央行大概率将会在明天宣布下调LPR利率5-10个基点,从而让房贷和商贷利息降低约10个基点,从而完成本次降息。

新西兰是一个微小的市场,本地的房地产市场从历史上看,在2008-2009年曾经出现过大幅回调,而那次波动也是因为美国市场崩盘而起。可以说,如果美联储收缩货币,主要国家中,除中国央行有能力独善其身外,其他国家央行基本只能追随联储,而且收缩幅度往往要超过联储,否则套利货币资金流会严重影响本国汇率及进出口。昨天“市场展望”一文中提及的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数据,虽然前瞻指标销售天数仍旧处于热销区间,趋势来看仍旧没有出现方向性转折,但房产趋势的特点就是转向慢,惯性大,一旦形成就难以逆转。

关于Omicron的好消息和坏消息

最后谈一下新病毒Omicron,昨天丹麦对此做了深入统计并发布了报告,和南非等地不同的是,丹麦的因为有完善的医疗电子记录系统,其统计质量很高,而且有大量已经接种2-3针疫苗的记录。

该报告的主要结论就是,如果都是打3针疫苗的人,碰到病毒Omicron的发病率是碰到Delta的2倍多。如果都是2针疫苗或者已经得过Covid身体有抗体的人,碰到Omicron的发病率是Delta的1.7倍。如果没有打过疫苗,则碰到这2个病毒的发病率是一样的,从病毒扩散效率来说,Omicron大约2.2天传播一代,而Delta大约3天传播一代。

所以,如果仅仅用疫苗来对抗病毒传染,对Omicron的阻挡效率会降低很多,这就是当前欧美的状况,但如果通过传统的封闭边境,减少流动,大量流调,广泛检测,则omicron也可以类似Delta那样被防住。而昨夜传来的坏消息,以色列4针疫苗仍旧不能对付Omicron只不过是上述结论的注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