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 房贷利率的峰值在哪里?市场下跌的峰值在哪里?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5-24 14:20 阅读:0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撰写】

明天新西兰央行就将再次加息,市场预期50点,这基本已经是确定的事情。新西兰央行本次加息将会伴随发布详细的货币政策报告(MPS),从中将可以看到央行对未来的看法,尤其是对OCR上限的看法。而在上周政府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已经知道了财政部的看法,而目前央行很多功能已经归属于财政部管辖,因此财政部的看法可能已经代表一部分央行的看法。

OCR的上限

目前央行提供的信息本次OCR的上限将接近3%,而央行进一步提高OCR上限的机会很大,因为这波通胀来得快且猛烈,加息可能太慢会落后于曲线。笔者在之前的隔夜市场中 曾经论述过落后曲线的含义(隔夜市场 什么是落后于市场曲线)。这就好比一辆车如果走在弯道上,司机如果一时之间没有留意而走歪了,就需要确保方向盘必须要比弯道的角度更大才能让车重新回到路中间,否则还是继续跑偏。

对比到宏观经济学里,目前这个弯道的角度就是通胀预期,方向盘是央行加息导致的利率上行。如果上行的市场其他主要利率指标(不是OCR)低于预期的话,那么就是市场宽松还在继续,意味者“车”仍旧在跑偏中,累积的偏离就越来越大。

当前通胀预期短期6%,中期落于4%,而央行的长期目标是2%。那么央行需要至少让近期市场利率(不是OCR)超过6%才能起到作用,对应的OCR认为可能是高达3.5%,本周加50点的结果是把OCR提升到2%, 央行到年底前还有4次加息机会。预计央行如果不大幅修改财政部透露的未来预期的话,就可能不会继续沿用50点的快速加息,而是重新回到25点的加息幅度,以免经济过度受影响而“翻车”。这样年底的OCR将在3%,超过3.25%以上的部分,就进入了难以预料的区间,这些上限将同时受到市场行为和央行意图2个力量的共同作用。从目前新西兰利率掉期的推算看,目前有相当部分的预期是OCR上限将落于3.5%以上。

这里借用Kiwibank的图,显示目前利率市场价格透露的信息。下图深绿色显示的是2年以上债券交易价格隐含的本月货币政策(MPS)代表的OCR曲线, 而前几次MPS发布的加息计划曲线则是用另外几个颜色表示。可以看到随着通胀快速上行,央行不得不通过发布MPS一再加快加息步伐,目前市场认为峰值会在3.5%或者更高一点点。

截屏2022-05-24 16.04.58.png


OCR导致的房贷利率上限

房贷利率通常和OCR之间存在一个大体固定息差,简单看,房贷 = OCR+息差。如果都知道了OCR未来的加息计划,一个个代入计算出2年或者其他期限的房贷价格就好。 

但实际上息差并不是很简单的固定数字,这里有银行利润的考虑,也有风险入价的考虑。在降息周期中,违约的风险被降低,同时银行的利润预期也被降低,因此主要房贷指标比如2年期和OCR的息差会被压缩。反之,升息周期,贷款风险变大,会要求更多的风险补偿,就是贷款和OCR的息差会变大。

这就决定了这是一个不那么简单推算的过程,因为银行和市场除了根据最新的MPS代表的预测曲线来做算术输入2年的利息外,还要考虑风险在息差里补偿的因素。比如:房贷价格越高,房屋价格下跌的风险也越大,再如:越多比例的人在未来1年Refix,房贷面临的风险也越大,那么新批房贷要求的风险补偿就越高,总之,越到后面越危险。

来看看同样来自Kiwibank的预期:

截屏2022-05-24 13.29.40.png

黄色曲线是预估在2022年年底到2023年的6个月到5年不等的房贷利率(X轴),目前则是绿色曲线,如果OCR的峰值真可以去到3.5%,那么未来1年将是逐步从绿色变动到黄色曲线。而黄色曲线读出来的数据是1年期6.5%~6.75%,2年期固定6.75%~7%,3年期7.25%。

这样的房贷利息能撑得住吗?

这些数据到底怎么样?其实在高房价之下,是有些吓人的,对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前,当时的2年期房贷是9%~9.5%,2023年可能7%似乎还好,但房价对比2008~2009,已经涨了1倍了。

main_centres_relative_to_december_2003.png

由此推算,房屋贷款尤其是这2年新购房贷款中位数对比2008~2009也可能是涨了1倍。因此100元贷款2008年9%的利息对应9元,2023年200元贷款7%的利息就对应14元,推算出利息支出增加了55%。

而收入部分,2008年最低工资当时是12纽币,现在21.5纽币,简单推算是涨了80%,涨幅高于房贷利息支出的涨幅。当然,最低工资涨幅不代表平均工资涨幅,但应该还是有机会可以撑得住。翻看历史,我们知道2008~2011,当时的房价指数绝对值跌幅接近20%。如果利率峰值是本文探讨的数据,那么指数绝对值跌幅可能会小于2009年的那一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